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陇南武都区:“苦药材”种出“甜日子”

甘肃陇南武都区:“苦药材”种出“甜日子”

来源: 阅读: 1,103 次

金秋十月,走进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马营镇万亩特色产业基地,一股淡淡的中草药香味扑鼻而来,农户们正在田间地头采挖中药材。

马营镇东峪村中药材种植户王雪桃也忙着和家人一起将刚采收的中药材卖给同村的中药材合作社。

“最近正是我们采挖当归的季节,现在我们的中药材不愁销路,当天采收当天就可以卖给村上的中药材合作社,都是现金支付,不欠账。大家卖药材再也不用跑到离家几十里地的农贸市场去了,真的是省事、省力、又省心!”说起这几年足不出户就能卖中药材的事,王雪桃满脸喜悦。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几天东峪村陈永红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

今年他的合作社通过流转村集体土地发展了300多亩中药材,喜获丰收。合作社里全家老少齐上阵,正忙着对刚采收的中药材进行粗加工。这批药材将经过加工、晾晒后发往四川、福建等地。

“以前我们马营群众主要种植粮食作物,产量低、收入低。这几年,村上产业路修好了,村民们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合作社今年通过流转村集体土地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同时,还收购周边农户们的药材进行粗加工。最近到了用工的高峰期,合作社用工最多的时候可以达到一百多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药材种植标准,规模化发展中药材产业,吸引更多客商来马营镇收购道地中药材。”说起这几年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体会,陈永红感慨良多。

为了发展好中药材产业,马营镇坚持因地制宜,按照“保品牌、调结构、强服务、促增收”思路,在梁塄坎村和陈塄坎村之间打造了万亩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种植了以当归、党参、大黄为主的中药材,狠抓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依托中药材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载体,不断拓宽产品销路,全力推动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马营镇按照区委‘3+6’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思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鼓励能人大户、合作社连片规模化种植,全镇建成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600余亩。眼下正是中药材当归、党参、大黄等品种的黄金采收期,全镇2万余亩中药材已进入大量采挖阶段。今后我们将全力做好中药材产业的综合开发利用,在产业转型上出实招,加快中药材精深加工、中药康养等绿色生态新产业进一步提高群众收入。”马营镇镇长赵海东说。

据了解,今年武都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1.55万亩,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下一步,武都区将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积极发展优势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全区中药材产业实现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