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5日
关注官方微信

>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

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

来源: 阅读: 544 次

在亳州,每天一大早最热闹的当属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数万药商云集于此,采购所需要的中药材,再将其远销海内外。亳州这片诞生了神医华佗,有着1800多年中药种植、加工、贸易历史的土地,依托中医药的独特优势,走出了一条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发展之路。

建设“智慧药市”

持续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

早上七时许,记者走进中国(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三七、当归、茯苓……一排排摊位上,种类繁多的中药材令人目不暇接,摊主们在摊位前,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药商进行交流。

据该市场的相关负责人赵君秋介绍,该市场是经国家五部委审批开办的全国首批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市场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120万平米,入驻药企2000多家,摊位总量超8000个,承租药商近2万人,日上市中药材2800余种,日人流量4万~6万人,年交易额超500亿元,占全国同类市场交易总额近1/3,是全国规模较大、配套齐全、管理规范的中药材交易中心、物流配送中心、供求信息中心、价格形成中心。

此外,除了线下市场的打造,依托开创“平台+实体”智慧药市运营先河,交易中心已建成大宗中药材电子交易平台、神农采电商平台、香料谷香料产业电商平台3大线上平台;神农谷智慧药市、神农谷中药材交易园区、亳州国际香料专业市场3大线下平台,逐步形成了以N+50中药材产地资源平台、电商平台、电子交易平台等为主体的中药材产业生态集群企业,“智慧药市”建设初现端倪。

近年来,亳州市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打造全球中药材“桥头堡”。2022年,亳州市中医药产业规模1664.1亿元,其中,中药材种植业产值42.6亿元,医药工业产值356.5亿元,中医药流通贸易额1265亿元。中药材出口6亿元,增长20.5%,占全省的81.1%,5家药企在境外设立营销机构,中药材进出口实绩企业82家,业务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内育人才

增设中医药相关专业

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在2023年重点工作中明确提出,实施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专项行动,推进中医药跨学科科技攻关取得突破,推动“北华佗、南新安”传承创新,支持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成为中医药进入国际市场的“桥头堡”。

近年来,亳州全力推动“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初步形成涵盖中药材种植、中成药制造、中药科研和中药文化传播等全产业链体系,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和中国最大的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中药保健饮品生产基地。

由于中医药教育发展滞后、中医药人才短缺,直接制约现代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当地中医医疗水平提升。为破解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滞后难题,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亳州市于2020年通过筹集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启动占地601亩的亳州学院中医药学院校区建设,拟增设中药系、中医系、护理与康复系、公共卫生管理系,开设12个中医药类专业。

在亳州学院中医药学院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方胜介绍:“总投资约10.5亿元的亳州学院中医药学院,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饰装修、室外强电及绿化施工。计划是在今年的5、6月份全部竣工交付。”方胜告诉记者,项目总建筑面积26.55万平方米,占地601亩,中医药学院校区共29个单体,已封顶27个单体,预计2023年5月全部完工。室外雨污水管网及供水管网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饰装修、室外强电及绿化施工。

此外,记者了解到,亳州学院中医药学院将利用产业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主动对接亳州市中药产业发展需求,重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四进一考核”体系。同时还将推进产教融合、产学研合作,解决产业技术难题。

“中医药+”

形成亳州特色康养旅游品牌

亳州市坚持以药立市、以药兴市,下一步,将加快促进药业和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奋力谱写好“文化旅游强市”建设的康养旅游文章。记者来到亳州市华佗百草园景区看到,该景区围绕“中医药”打造一系列康体养生、特色民宿、夜游探秘活动等,形成亳州特色康养旅游品牌。

作为闻名遐迩的“中华药都”,亳州市中医药产业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和深厚的产业基础。自1800多年前神医华佗开辟第一块药圃伊始,亳州中医药文化薪火相传、经久不衰。走进华佗百草园大门,迎面看到的便是一尊高9.9米的华佗塑像,他身穿长衫,头顶方巾,腰系药葫芦神采奕奕,栩栩如生。

作为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项目的核心区,该园区于2023年1月17日正式开园,景区总占地面积2020亩,是亳州建市以来投资最大、园区规模位于全国前列的中医药文化特色景区。华佗百草园景区围绕“中医药+教育”,景区与中医药高校对接合作,打造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推出科普、研学、体验等文旅产品和课程,同时围绕“中医药+文旅”,梳理中医药发展脉络打造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并大力研发推出周边创意产品,配套康体养生、特色民宿、夜游探秘活动等,着力形成亳州特色康养旅游品牌。

亳州文旅集团宣传营销中心主任赵永乐告诉记者,2023年春节黄金周至元宵节期间,景区以“华佗百草园,康养新体验”为主题,策划组织开展了年货展销、民俗表演、五禽戏展演、糖画、面塑非遗展示等文化活动。下一步,将聚焦市民休闲需求,立足亳州大健康产业特色,积极融入中医药、花草茶、白酒、健康食品、养生理疗体验、亳州药膳等产品业态,拉动企业商户、景区收入,增加就业供给,促进经济增长。

亳州市将立足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要求,发挥文化、资源、市场优势,抢占制高点、闯入新赛道、抢滩新领域,推动以亳州为主导的大宗道地中药材种植标准化,中药提取物、配方颗粒、中成药等深加工产品制造集群化,花草茶、健康旅游等业态多元化,打造中药材种植、医药制造、创新研发、流通贸易、健康养生、文化传承等六大中心,加快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为健康中国、健康安徽贡献亳州智慧、亳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