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河南确山:种下中药材 开出“致富花”

河南确山:种下中药材 开出“致富花”

来源: 阅读: 536 次

5月7日,适逢周末,也正是“五月花神”芍药花盛开之际,走进河南确山县竹沟镇王岗村芍药园里,千亩芍药花娇艳绽放,蜂舞蝶绕,清香扑鼻;来自四面八方观光、拍照、游玩的客人络绎不绝,成为人们赏花游玩的“网红打卡地”。

立夏刚过,确山县的田野中芳草青青、花香馥郁。在确山县竹沟镇、石滚河镇、瓦岗镇广袤的农田中,入眼随处可以看到漫山遍野大片的夏枯草种植园中植株迎风绽放,层层叠叠,茂盛碧绿的夏枯草秆上缀满深紫色或淡紫色的小花,一只只蜜蜂、蝴蝶穿梭其间采蜜授粉。在药田中辛勤耕耘的农民们忙着除草松土。

确山县位于黄淮平原南部,这里土地肥沃、气候宜人、风景如画。近年来,确山县把中药材种植业作为强县振兴、致富增收、乡村发展的重要支柱特色产业,大力进行发展推动,做大做强做优,在完善产业链、提质增值上持续发力,逐渐成为享誉全国的“豫南药乡”。目前全县共有道地药材品种2000多种。其中植物类药材1200多种,动物类药材700多种,矿物类药材100种。确山县常年种植夏枯草、半枝莲、白花蛇舌草等中药材多达几十万亩。

2007年,确山县被评为“河南省十大中药材种植基地”。2016年,确山夏枯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2020年入选“河南省区域品牌农产品”。面对驻马店市正在建设“中国药谷”的重大历史机遇,确山县不断壮大提升中药材产业,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中国药谷”的一张闪亮名片。确山县中药材由此开出“致富花”,产业优势结出了“致富果”。

为了更好地助力“中国药谷”创建,近年来,确山县凭借自身优越的资源优势,围绕“增体量”努力壮大规模,围绕“有质量”加快调整结构,围绕“扩增量”突出转型升级,围绕“蓄能量”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构建特色生产体系和现代产业形态,奋力走出一条中药强县之路。

以规模种植带动增产。确山县突出自然条件,充分利用中药材种植的地域优势和品种优势,努力把各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突出抓好“三进三化”,进入专业园、进入合作社、进入市场循环;努力实现中药材种植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

以中药材品牌撬动为关键。中药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行动举措。在树品牌上,豫天源、天中艾等中药材品牌省内外知名,被广州白云制药等国内知名药业指定为原料采购地。在选择培优品种上,加快对百蕊草、苍术、白头翁、山荆芥、猫爪草等道地中药材的育苗技术项目攻关,培育一批以“确”字冠名的道地中药材产品。在提品质上,以夏枯草、半枝莲、白花蛇草等中药材为重点,通过标准化种植及信息化管理,制定中药材生产SOP技术操作规程,提升确山药材品质质量。

同时,确山县鼓励和支持县内有发展潜力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途径做精做强,打造全产业链。推进专家体系建设,围绕中药产业创新发展,建立院士领衔、专家带头、技术人才支撑、乡土人才补充、技术能手兜底的五级人才体系,目前已建设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重点实验室、研究所10个。目前,山东大学医药学院与确山县就中药材品种保护等的合作正有条不紊开展当中。

截至目前,确山县已发展中药材生产、加工、销售经营主体200多家。其中,骨干生产加工龙头企业10家、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100余家,已成功培育出“豫天源”“天中艾”“爱必励”“菡艺”“启明”等中药材市场品牌,实现每年中药材就地转化4万吨,年产值达4亿元。位于确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河南省鼎复康药业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有片剂、软胶囊、淫羊藿提取物等50个品种。近期确山县正积极推进该企业淫羊藿苷提取项目建设,建成后,年可加工中药材淫羊藿3000吨,年产淫羊藿提取物300吨。与鼎复康药业一路之隔的上海(确山)全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中医药开发与应用,现有生产线可达到年转化中药材1.8万吨,实现产值1.6亿元。

此外,确山县天源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与加多宝集团、广西花红药业、陕西地道药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11年被加多宝集团正式定名为“加多宝夏枯草原材料良好种植基地”。艾茶、艾绒、艾柱、艾日化等产品以及中药贴剂、膏剂、粉剂、外用液体及艾草制品,也都呈现异军突起之势,广受消费者欢迎,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红色老区群众脱贫增收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

“做强药产业,拉长产业链。助推‘中国药谷’创建,确山县做到了全过程、全产业链的努力,不仅把中药材品种选好、种好,还能加工好、研发好,来提升药产业的附加值。”确山县委书记路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