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王国强:中药材价格上涨是事实,要建价格调整机制

王国强:中药材价格上涨是事实,要建价格调整机制

来源: 阅读: 4,808 次

  中国网财经12月6日讯 针对今年年初,尤其是秋季之后,中药材价格出现又一轮暴涨现象。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今天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适当调整中药材的价格,是必须的,也是发展中药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

  王国强表示,关于中药材价格的上涨,是一个客观的事实,但应该更好地重视价格背后所带来的问题。他表示,中药材的价格,过去一直偏低,“尽管中药材是农产品,但是在农产品里面,其他农产品的价格在上涨,中药材的价格始终没有调整。”王国强认为,这种状况直接影响到药农种植药材的积极性。另外,由于没有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也使得中药材种植的质量受到影响。“所以,适当调整中药材的价格,这是必须的,也是发展中药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

  针对中药材价格上涨引起的反响,特别是有些珍贵的、稀缺药材的上涨。王国强说,这也是一个实际情况,一方面,我国要大力推动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发展,使中药能够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形成规模化,保障供给。另一方面,要建立合理的价格调整机制,有些价格要适当提高。“但药材产量大了以后,价格也会随之下降。”王国强表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用上中药材,包括一些珍贵、稀缺的药材,相关部门也在积极的和有关方面协调,以便于建立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另外在保障供应方面要加强科研,寻找替代品,提高人工种植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