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7日
关注官方微信

>黄璐琦院士主持道地药材品质保障技术示范研究通过验收

黄璐琦院士主持道地药材品质保障技术示范研究通过验收

来源: 阅读: 4,826 次

  由黄璐琦院士主持的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基于遗传与环境的道地药材品质保障技术示范研究” (编号:2012BAI29B02),分别于2016年6月和2016年8月顺利通过了项目组织单位四川科学技术厅和科技部组织的验收。

  自2012年以来,在黄璐琦院士的带领下,立足于道地药材生产与研究的现状及行业发展的需要,针对目前在生产、流通及应用中存在的品质下降、资源短缺等一系列影响道地药材持续利用的问题,组织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的科研力量,在由遗传、环境及人为因子组成的复杂系统中提取影响道地药材品质的关键因子,系统开展了道地药材品质辨识、品质保证及可持续利用关键技术及规范等方面的研究,形成了优质特色生产及可持续利用的技术体系及标准规范,构建了道地药材监测系统。研究成果具有显著的创新性和推广应用价值,为我国道地药材品质保障技术体系的构建,为全面提升我国道地药材研究、生产及保护水平、促进道地药材的科学生产及可持续利用提供了示范,对道地药材产业链的发展提供了支撑。

qq19

  通过研究,共建立了道地药材品质辨识关键技术22项,相关标准12项,其中1项国际标准、5项团体标准已颁布,1项为国家标准草案,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项,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著作4部,培养硕博研究生26人。

  验收专家组以“全面完成了课题计划的任务要求,实现了考核指标,专项经费使用合理,同意通过课题验收和财务验收。”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基于遗传与环境的道地药材品质保障技术示范研究”顺利通过验收,彰显了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在道地药材系统研究方面的技术攻关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为道地药材的科学生产与持续利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培养了人才队伍,向社会输送了以科技为支撑的道地药材研究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