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果德安领衔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创建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果德安领衔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创建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 阅读: 6,253 次

  1月9日上午,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北京颁出,中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果德安领衔的“国际化导向的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创建与应用”,荣获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基于“中药标准主导国际标准制订”战略目标,建立了系列被中国药典和国际主流药典采纳的中药质量标准及相关指导原则。开辟了我国学者制定《美国药典》和《欧洲药典》中药标准的先河,为中药标准国际化做出了开拓性贡献。

4417d865-1e99-4f3b-9e63-98aa4fa2c3c3

果德安(左四)团队

  在果德安看来,中药复方和西药的单一成分完全不同,中药的质量标准研究就不能仅仅局限于对单一物质的化学成分分析。他首先提出“深入研究,浅出标准”构建中药现代质量标准的基本理念——“深入研究”中药复杂体系的药效物质基础,体内代谢过程以及药效作用等,“浅出标准”地制定简便、可行适用的中药质量控制标准。

  中药标准走进国际药典,一直是中国学者致力打破的坚冰。欧洲药典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药典之一,欧盟成员国均执行欧洲药典药品标准,但是欧洲对中医药进入欧洲市场持相当谨慎的态度。美国药典的收录原则是敞开式,中国学者曾提交过积雪草、穿心莲标准,但因为标准制订理念与起草方式的差别较大,而未被采纳。

  如今,中药以及草药质量标准不再是国外科学家一统天下,中国科学家已开始掌握话语权——丹参、三七、灵芝等7种中药的药材、粉末、提取物等26个标准首次被美国药典收录;钩藤、桔梗等中药标准进入欧洲药典。

  中国人不仅要引领中药的标准,更要用好、用足中药标准,让百姓吃上放心有效的中药材。如今,果德安正在带领团队完成中药质量标准化的“第三部曲”——从基础理论、技术方法,最终走向市场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