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4日
关注官方微信

>人大代表建议大力发展道地药材

人大代表建议大力发展道地药材

来源: 阅读: 4,890 次

黑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周有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生产。黑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周有财说,我省是全国农业大省,同时也是中药材资源大省,面对传统农业种植品种收益不高的现状,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种植市场稀缺的中药材,可为农民开辟一条增收新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周有财说,黑龙江有发展中医药产业的资源禀赋。全省拥有中药材资源856种,通过勘察测算,列入《黑龙江省野生药材资源保护条例》的29种国家和省重点野生药材物种的蕴藏量约为7亿公斤。针对目前市场对于中药材的需求,周有财建议,合理开发利用野生药材资源,大力发展道地药材的种植,提高我省中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做大做强医药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引导农民发展医药农业致富是方向,通过利用土地和森林资源优势种植中药材,可提高农民收入及生活水平。种植中药材,可实现规模效益,提高我省双黄连、清开灵、牛黄清感胶囊、护肝片等品牌知名度,实现中医药产业化。”周有财说。


  对于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周有财建议,加大对中药材种植产业的扶持力度。建立中药材生产扶持基金,并在资金的使用上向重点项目、重点品种、重点企业倾斜,特别是对种子种苗基地建设、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中药材种植新技术研发、道地药材深度开发等项目给予扶持,推进我国中药材种植的规范化、规模化和产业化。


  “增加投入,解决新药研发和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周有财建议,建立中医药科技产业发展资金。每年适当安排一部分资金,主要用于中医药产业重大项目的研发,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或技术研发中心建设,自主知识产权新药的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制剂、新剂型等技术的研究与引进,以及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试验示范等课题和项目。


  他还建议,制定税费、价格、土地使用等方面优惠政策。要对中医药科技产业项目,中药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以及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中药产品的价格,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进行工艺技术改造等,在税收和定价等方面实行优惠政策。同时对中医药项目用地应优先规划、优先安排,按国家和省的规定简化用地审批程序办理,并对其有关征地补偿费用按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给予优惠。加强整体规划,建立高效、协调的管理机制。政府部门要加强对推进中医药工作的领导,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有利于推进中医药发展的高效、协调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