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道地药材认证规范(标准)项目广东片区研讨会在香雪制药举行

道地药材认证规范(标准)项目广东片区研讨会在香雪制药举行

来源: 阅读: 7,616 次

IMG_7069

  2017年3月20日, 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委会组织的“道地药材认证规范(标准)项目广东片区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委会、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暨南大学药学院岭南传统中药研究中心、广东化橘红协会等相关部门领导和科研机构专家,以及香雪制药、同仁堂、康美药业、新宝堂等部分参与道地药材认证标准起草的企业代表近50余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委会秘书长邓彬主持:邓秘书长介绍了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行业标准(项目编号:RB2016091)道地药材认证规范(标准)起草工作的目前进展情况。自道地药材认证规范(标准)起草工作在京启动后,标准的制定得到了全国中药行业优秀企业积极的响应和专家的参与。为进一步明确标准的制定方法,征求企业和专家意见,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委会专门组织了本次片区研讨会。

未标题-1

  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庆峰指出,道地药材对发展中医药事业非常重要,道地药材的标准确定,以及道地药材认证工作的开展是保障中药质量的重要抓手。近几年来,国家对道地药材标准的制定十分重视,并加大了投入。我省为了加强岭南中药材保护,规范利用岭南中药材资源,促进中医药持续健康发展,颁布了《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将广藿香、广陈皮、春砂仁、化橘红、巴戟天、广佛手、首乌、沉香列为了广东省首批立法保护的八种中药材。本次研讨会的召开非常及时,对落实好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提供了支撑,有利于我省道地药材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李大宁表示,道地药材标准的制定是企业和产业发展的需要,旨在进一步完善中药材认证体系建设,推动道地药材认证工作,将有利于保护和宣传优质中药资源和企业品牌,促进中药产业健康发展。中药企业通过参与道地药材认证标准起草暨认证体系建设、是有效提升自身企业产品品质、品牌的有力保障,这不仅是企业自身的需要,也是对行业的一大贡献。
  李大宁特别强调了道地药材认证标准制定的3个指导思想:一是要以企业为主体,发挥一流企业做标准的优势;二是标准制定要融合吸收,引用好国家、地方、行业标准和科研成果;三是道地药材认证标准制定要突出道地性,要综合产地、种质资源、采收加工、性状特征、临床疗效等方面。道地药材认证将从源头上保障药材的优质、高效,促进道地药材品牌建设,对我国中药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引导作用。

未标题-2

  作为道地药材认证标准通则的主要起草人之一,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中国道地药材知名专家胡世林在会上对通则编制作了设计说明,详细介绍了在品种标准编制时要注重的要点,并对与会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他强调,道地药材能通过认证方式来明确和保护,这是从事道地药材科研和生产的中药人长久以来的期盼,我们要有责任、有使命感做好这项工作。

会议参会人员图片排列1

  暨南大学岭南传统中药研究中心主任曹晖教授对道地药材的制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认为道地药材认证标准体系的建设将对岭南中药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企业产品品牌建设起到支撑性作用,并对道地药材的定义提出了建议。

参与标准起草的与会相关部门领导、企业代表和专家们纷纷发言,包括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处处长黎锦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专家刘宝玲、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中药室主任李华、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中药室副主任侯惠婵、中健安检测认证中心高级检查员刘明寿、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委会副秘书长张政、广东化橘红协会会长陈明峰、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张洪坤,广州一片天医药集团制药有限公司陶云平,化州化橘红药材发展有限公司李峰、余剑军,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赵小刚、刘柏钢,亳州沪谯药业有限公司王其丰,湖北天济药业有限公司徐俊俭等。大家围绕标准起草、加工工艺对品质的保证、非物质文化传承、中药资源保护、优质优价、品牌打造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对开展道地药材认证工作的必要性与紧迫性表示认同。

IMG_6923

  会议承办方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辉在发言时指出,香雪制药之所以能快速发展,正是受益于产品选用了道地药材。保障中药的疗效和安全,除了规范的制造工艺,所选用的药材质量是最关键的因素。本次研讨会的召开非常及时和必要,香雪制药将与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委会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岭南道地药材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