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李楚源:中医药应该让世界和中国接轨

李楚源:中医药应该让世界和中国接轨

来源: 阅读: 4,489 次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顾问李楚源在谈到医药国际化问题上表示,“中医药是中国国粹,在这方面应该让世界向中国看齐。”李楚源认为,中医药走出去需要通过现代化手段让消费者“看得明白”,但是宜“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中医药学为本,从这个角度来说,应该让世界和中国接轨。

13400083259657_0

  据悉,早在几年前,李楚源就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到全球最大的医学研究与科研经费管理机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就白云山板蓝根颗粒抗病毒机制研究签订了合作协议。2015年,广药集团白云山和黄公司与钟南山院士团队共同开展药理研究,发现白云山板蓝根独家含有抗病毒吲哚类化合物,不仅广谱抗病毒,还能抑制病毒,不易产生耐药性。此外,白云山和黄与广东药学院等联合开展的白云山脑心清片相关研究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王老吉携手诺贝尔奖得主穆拉德博士正在开展凉茶国际标准研究,这些都为广药老字号国际化打下了基础。

  对于旗下老字号的国际化,李楚源思路十分清晰:“除了科研国际化,还要进行文化国际化和产品国际化。”在文化国际化方面,他提出,世界各地孔子学院的建立,让更多的人体会到中国语言文化的魅力。中医药“一带一路”也计划筹建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广药在积极争取参与其中。广药集团还计划在全球建56个王老吉博物馆。“现在,王老吉在北京、广州、四川、湖北、江苏四地都建了博物馆,未来我们还要在海外建,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的凉茶文化。”

  除了博物馆的静态展示,在李楚源看来,讲故事也是传播中医药文化的很好方式。据悉,广药集团已将旗下多家百年老字号,包括“陈李济”“敬修堂”“潘高寿”“王老吉”等值得传颂的好故事整理成篇,出版《广药故事》,其英文版也正在制作中。

  在产品国际化方面,随着国家对中医药国际化的重视,跟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广药集团正加快产品输出。广药旗下白云山奇星的华佗再造丸已连续十多年位居全国中成药出口第一名,并进入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医保。王老吉“足迹”已遍布全球五大洲。

  “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冲击世界500强。”李楚源董事长指出,老字号保留下来不多,广药集团在老字号保护、传承、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得到了老字号协会的认可。未来,把产品做好、把文化传承好,老字号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