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道地药材认证专家组赴宁夏调研中宁枸杞

道地药材认证专家组赴宁夏调研中宁枸杞

来源: 阅读: 8,774 次

  2017年5月15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胡世林研究员、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邓彬等一行赴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对中宁枸杞进行实地调研和考察,并结合该品种的道地药材认证及标准制定等问题,与当地有关部门领导和相关企业共同座谈。

2
webwxgetmsgimg-(2)

  来自中宁县人民政府、枸杞局、卫计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药品检验所、宁夏中医药学会、中宁县中医医院等相关科研机构专家以及源乡枸杞等企业代表30多人参与了此次调研和座谈。

33

  在座谈会上,检测认证专委会秘书长邓彬首先介绍了检测认证专委会推进道地药材认证工作的进展情况。道地药材认证工作自2016年12月11日在京启动以来,现已在国内多个省份启动了道地药材认证标准编制及部分品种的认证工作。他同时强调,道地药材认证需要聚集产学研商各方力量来推动实施,希望得到产区政府重视、当地专家支持和参与,与承担中宁枸杞认证标准编制的企业一起,共同将认证标准编制工作完成好,以利下一步认证工作的开展。邓彬秘书长还特别提出,检测认证专委会随后还将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共同探索建设中宁枸杞标准化产地种植加工综合体发展模式,打造中宁枸杞产地加工的“透明工厂”,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加工规模和品牌价值,促进中宁枸杞的产业发展和品牌价值的提升。
  在发言中,宁夏源乡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聂正宝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情况。同 时他也表示,企业将全力组织当地专家,认真研究和编制中宁枸杞的认证标准,力争做好中宁枸杞这一重要品种的认证工作,推动枸杞产业发展,也促进企业自身竞争力和产品品牌的提升。

宁夏源乡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聂正宝

  中宁县枸杞管理局副局长刘娟详细介绍了中宁枸杞产业发展概况,同时高度评价了检测认证专委会推动的道地药材认证工作。她表示中宁县枸杞局将对中宁枸杞的认证标准编制和后续认证给予全力配合,希望通过道地药材认证提升中宁枸杞的区域品牌价值,使之成为中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红色名片”。

  在会上,宁夏药品检验所主任药师、宁夏中药资源普查专家委员会主任王英华,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中药协会枸杞专业委员会专家组资深专家曹有龙都在发言中肯定了中宁枸杞进行道地药材认证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并认为将中宁枸杞作为道地药材首批认证品种是实至名归且意义重大,同时表示作为行业专家他们对该项认证工作抱有很大的期望。两位专家还结合自身科研成果对枸杞的认证标准编制提出了诸多建议。

004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中药材道地性研究首席专家胡世林在发言中强调,道地药材认证是一个全新制度的建立,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他表示对中宁枸杞进行道地药材认证将很好的促进道地药材产区的种植、加工和销售,促进当地枸杞产业的健康发展。他同时结合中宁枸杞认证标准编制的难点、要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解答了企业提出的问题。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胡世林

  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宁夏中医药学会会长、中国中药协会枸杞专业委员会主任、原宁夏卫生厅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忠和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中医的发展离不开中药,好的药材是保证中医疗效的坚实基础。道地药材认证就是突出和保护优质中药资源的有力手段,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作为药食同源的重要品种,宁夏是全国枸杞最大的产区,应该通过认证的实施提升品质,为消费者提供放心食用的药材。他将高度关注和支持中宁枸杞等重要品种的认证标准的编制和认证工作的开展,希望道地药材认证的推行能有力推动宁夏枸杞产业的发展。

宁夏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忠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