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魏建和:中药材产业扶贫要着眼于掌控道地药材发展

魏建和:中药材产业扶贫要着眼于掌控道地药材发展

来源: 阅读: 4,159 次

        近日,第五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在成都召开,数百家产业基地和药企代表共聚一堂,最受大家关注的,是专家眼中的中药农业发展新趋势与热点。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长魏建和就这一话题在会上进行了交流。

40d55a48b3e94f968fa22debcd8d28b4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长魏建和

鼓励发展道地药材

《中医药法》的颁布,让中医药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机遇。魏建和说,中医药法里第三章就是中药的保护与发展,它从制定规范与标准,与鼓励发展种植养殖,发展道地药材,加强监管,到保护野生的资源方面,都提出了相应的要求,这是一个法理性的指导。中药材的产业扶贫行动计划,也已经启动,相关部委发布了相应的中药产业的扶贫行动计划,计划要求,产业加扶贫的过程中,要着眼于掌控道地药材的发展,从而保证药材的质量。

中药材质量要求更高

魏建和介绍说,在新药注册和再评估方面,相应的办法也会陆续出台,对中药材质量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已经成为了一个必然的趋势。关于质量提升的行动计划中,也专门提到了提升药物质量水平,提升中药质量的稳定性和可控性,所以质量应该已经成为这种全社会非常关注的一个大方向。中医药的标准,是要作为国际的领先的,要做到领先,首先要解决药材的问题。因此,高标准和严要求,成为趋势判断的关键词。

产业发展空间更大

近两年,中药农业的服务企业快速发展,部分从事农业的技术服务和基地服务的企业,也快速开辟了中药材新的技术服务的板块。这可成为一个热点。

魏建和以多家到场企业为例,分析了在服务于中药农业和整个中药材生产的企业发展路径。专业化的服务,是很多企业的突破方向。另外,依托核心技术发展起来了一批现代的中药农业的企业,这些企业能够快速对接上市场需求,从而实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