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4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中药资源评估技术指导原则》起草说明公示,道地药材发展迎来重大利好!

《中药资源评估技术指导原则》起草说明公示,道地药材发展迎来重大利好!

来源: 阅读: 4,390 次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通知,公示了《中药资源评估技术指导原则》(简称《原则》)起草说明,并公开征求意见。旨在保护中药资源,实现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中药资源的稳定供给和中药产品的质量可控,要求强化药企使用的原料需要经过资源道地性可持续供给论证。

chenpimuxiangzhongyaocai_4443598

        通知拟要求中药生产企业每5年对中药资源重新评估一次,涉及包括以中成药、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为代表的所有中药工业生产企业。

        要求生产企业应当明确并固定中药材基原、来源区域、采收时间、加工方法等。来源于人工种植养殖的,还应当说明种植养殖符合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的措施。

        根据《原则》起草说明,资源评估需从产量和质量两方面评估,产量评估的主要目的是保证企业生产原料的可及性,质量评估的主要目的是保证企业生产原料的稳定可控。
业内观点
利好行业、道地产区及第三方机构发展
首先,有利于企业对于产品线的长远规划和国家对中医药产业的计划和统计;

        其次,对于道地药材产地来说,将作为优质药材的稳定供应源,这对于类似四川、云南、河北、甘肃等这样的传统中药大省来说,是促进中药产业的利好消息。借此体现道地药材的质量和药用价值,促进产区发展。

        再次,对于药材信息第三方咨询服务行业来说,增加了业务项目,可辅助企业做出资源评估,甚至能做出成本、利润评估,控制风险,成为第三方认证机构。
道地药材可能会得到更高的价值体现
此要求将使道地原料变得稀缺,中药材的价格将会有道地和非道地的两级分化,且整体上会提高生产成本。中医药行业独有资源地理适应性的局限性,因此要提升中医药行业名气和质量,必须要求建立闭环流通,在满足道地因子的区域生产,药材关键使用领域(医院、药企)施行强制收尾对接,环内采购,需求与源头对接,而作为第三方药材信息机构可以做评估质量背书,对道地相符性、生产方式、成本和利润率进行监测,这些道地性资源将前途无量。

        有关部门需加强道地采购监督与溯源公示
若道地性药材的的确确成为相对的稀缺品,对于较好的质量,道地方式生产的成本会相应上涨,消费者给药农辛苦付出买单,也是在容忍范围的。因此只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执行道地采购监督,公示溯源,否则只会沦为商品噱头,让药品涨价,让农民背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