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DNA条形码技术:有效推动中药材流通监管现代化、标准化进程

DNA条形码技术:有效推动中药材流通监管现代化、标准化进程

来源: 阅读: 5,081 次

        中药材品种混乱及真伪鉴定方法欠缺严重影响药材的疗效与安全,也容易导致中药道地性不明,冒用串用的现象。现有鉴定技术不够完善,鉴定结果存在一定误差。通过在中药材领域引入DNA条形码技术,利用中药材DNA鉴定等技术手段来准确鉴别中药材的真伪及药材产区,是强化中药材流通管理的重要举措。

DNA(网络配图)

优于传统方式,实现中药鉴定标准化
长久以来,我国中药材鉴定方法包括原植物(原动物)、性状、显微、理化鉴定。原植物(原动物)鉴定方法是中药基原鉴定的基础,但直接用于中药材及其饮片的鉴别有一定难度;性状、显微、理化等鉴定方法可以确定部分中药的基原品种,但难以区别开大部分来自近缘物种的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理化鉴定方法因中药活性成分的含量受到其生长条件、采收时间、贮藏等因素的影响而发生变化,容易影响鉴定结果的准确性,同时亲缘关系较近的物种化学成分相似而难以区分。这些鉴定手段在一定时期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因鉴定方式存在一定制约因素,已无法满足当前行业发展的要求。

而DNA条形码技术直接以物种基因为鉴别依据,实现对中药材原植物、饮片、粉末以及细胞、组织等材料来源的准确鉴定,是传统鉴定方法的有效补充。通过对基因序列差异的比较,为药用植物和中药提供明确的物种、特别是近缘物种的鉴别信息,为植物分类和中药鉴定提供了最本质的依据,并将DNA条形码序列数据与计算机信息系统结合起来,促进DNA条形码技术操作的程序化和规范化,实现中药鉴定标准化。

规范中药材生产加工全过程,确保质量安全
近年来,有关部委大力推进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实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提出执行药品电子监管的新规定,以使监管流程更加完善和便于实现事后追溯,旨在构建药品在流通过程中全程进行以电子监管码为平台的监管体系。

对于中药材流通体系而言,保证药材为正品来源是重中之重,而DNA条形码技术能够自源头开始对药材来源进行监控。DNA条形码技术通过对药材DNA 提取、PCR 扩增和测序,将其按照一定规律转化成二维码,建立二维码与DNA条形码序列及与药材名称相对应的数据库,为药材鉴定提供依据。通过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在中药材生产流通整个环节均可对物种信息进行采集和识别,并通过扫描二维码同数据库信息相比对,明确药材物种信息及来源情况。

中药材DNA条形码技术在中药领域的应用,可有效对中药材种植、加工、经营主体进行规范。通过对种子种苗、药材成品等进行鉴定,保障中药材种植、采收、加工、仓储、销售等各环节都能够受到检测与监管,避免流通过程中人为掺假、以次充好,道地性不明等现象,确保中药材种源纯正与质量安全,是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有效解决中药资源保护与开发的难题
近年来,随着现代中药工业的发展,药用植物濒危物种逐年增加,濒危中药资源的开发利用面临着资源短缺问题。随着DNA条形码技术在中药材领域的应用,将有效解决中药材形态学难以攻克的一些问题,对开展中药资源、濒危植物的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具有现实意义。同时,通过DNA条形码序列研究确定物种间的系统发育关系、分化过程及进化地位,并可通过数据探讨物种间的遗传关系,从而发现可替代的新的资源物种,加快中药新资源寻找与开发进程。

随着研发力度的不断推进与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DNA条形码技术对开展中药材流通监管的重要性日益彰显。相关管理单位、科研院所及企业需紧密围绕国家关于推进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的相关要求,加强DNA条形码技术的研发及推广应用力度,落实到中药材流通监管的各个环节,有效实现数字化监管,推动中药材流通监管现代化、标准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