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川麦冬道地药材认证标准评审会在三台县召开

川麦冬道地药材认证标准评审会在三台县召开

来源: 阅读: 4,215 次

10月22日,受四川省三台县人民政府委托,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在三台县组织召开了国家认证认可行业标准制定计划项目(2016RB091)——川麦冬道地药材认证标准评审会。

IMG_6056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北京大学药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专委会标准起草工作组,与三台县人民政府领导、相关县级部门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会上,成都中医药大学李敏教授就川麦冬的历史沿革、种植栽培、采收加工、仓储和安全性的研究向与会专家作了汇报。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李敏教授在麦冬科研和产业服务上的成果和贡献,为川麦冬产业发展和道地药材认证标准编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专家组一致认为,川麦冬道地药材认证标准(草案)结合了相应科研成果和实际生产经验,体现了川麦冬道地特色及安全性,符合《道地药材产品认证规范》通则要求,同时与会专家就进一步完善标准也给于了建设性的意见。

三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汪楠表示,将根据专家组评审意见,组织麦冬产业办和标准起草组长单位,进一步完善道地药材认证标准,同时要运用认证的手段,加强川麦冬质量控制和品牌打造。

近年来,在政府引导下,在科研院所的支撑下,川麦冬主产区三台县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生产服务体系,正逐步形成社会化公共服务平台,为产区麦冬生产提供完整的技术规范和产业化服务,以“有序、安全、有效”为目标,促进生产加工规模化、规范化、机械化发展,使麦冬产业成为了三台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为中医药提供优质安全道地的中药资源。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果德安就中药国际标准和国际合作研究作了介绍,并表示作为美国药典委员会植物膳食剂与草药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欧洲药典中药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中医药规范研究学会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分析专业委员会会长,将与三台县人民政府和企业共同推动川麦冬国际标准制定,促进麦冬的出口与应用。

受邀参会的部分领导和专家: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