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5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高端访谈:金世元纵论道地药材

“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高端访谈:金世元纵论道地药材

来源: 阅读: 2,916 次

日前,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北京饭店金色大厅举办,94岁高龄的国医大师金世元思路清晰,针对道地药材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1、道地药材缘何道地?
从事中药事业一直研究中药80年,对道地药材的产地质量和概况十分了解,“实事求是,现代中药,道地药材如今已不道地了。”金老感慨的说。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道地药材,道地药材的历史从哪里开始有据可查的呢?金老接着娓娓道来,“所谓道地药材,不是某一时期,某一个人命名的,是历代医家通过长期临床验证,了解某些药材确实在疾病中可以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所以说道地药材是我们千百年来,中医临床疗效所肯定的,不是简单的命名,道地药材是临床的历代结晶,历代医家临床的总结。历史上有记载,中药第一部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记载的道地药材:‘药有毒无毒,采造时月,生熟,土地所出……’,土地就是它的出产地,包含了土壤、气候、阳光、水分等诸多因素。”
“魏晋南北朝,距现在1500多年,陶弘景提及道地药材,‘诸药所生,皆有境界’,就是把道地药材和非道地药材给区分开了,历代医家都提到过,特别是宋代,宋代的寇宗奭著作过一本书籍叫《本草衍义》,它讲述的:‘凡用药必须择土地所宜者,则药力具,用之有据。’药的疗效好,含有效成分多,用的都有根据。”
说到全国各地出产不同的道地药材,金老如数家珍,“由于我们国家地域广大,它的土壤、气候、阳光、水分有所区别,有的适合南方、有的适合北方,所以各地有各地的道地药材。北方从寒冷的黑龙江到南方四季常青的海南岛,从西部的青藏高原到东部的沿海平原及大小岛屿,根据当地气候土壤、栽培经验,都有各地的不同道地药材。比如东北的人参记载,最早是南北朝的《名医别录》,陶弘景说人参:出上党及辽东,上党就是现在的山西长治地区,以前出人参,现在不出了。辽东就是现在的长白山脉,适宜人参生长,所以把现在长白山的抚松县定为人参之乡,这里适合人参生长,1500多年没有离开这个地方。”

2、道地药材不可替代
金老推崇实践出真知,早年为更多了解道地药材的产地真实情况和药效,曾多次带着弟子全国各地跑,分辨和鉴定道地药材,积累了不少经验和看法。在金老看来,道地药材的地区选择性十分重要,最不可替代道地药材的典型代表就是化州橘红,“化橘红,主要实载于清代《本草纲目拾遗》,赵学敏编著,《本草纲目拾遗》就是《本草纲目》之后发现的,李时珍没有收录的。首先,主产在广东化州,我带着学生还去过。它是什么?它是柚类,只有化州有,不能吃,是苦的,比苹果大一点。一般不能完全成熟,青的时候就被采摘。它有个特点:在幼果时期大约蚕豆大小的时候,就全是毛,长成熟后,可以药用了仍然有毛,效果很好,这个东西既然是化州产。换别的地方行不行呢?往北100里,往西200里,往东,往南都移栽过,但是三年结果的时候就没有毛了,这个没毛的橘红在市场上叫光青,只能检测出很少的活性成分,而药效基本也没有了,所以地区选择性很重要。”
随着我们国家中医药的发展,用量和需求量越来越大,出口越来越多,国内需求也很多,供不应求。最后,金老指出了目前中医药行业在药材领域上的不足,在种植、使用农药、化肥方面,仍然存在问题,今后需要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