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湖南双牌县:发展中药材产业要走高端精品路线

湖南双牌县:发展中药材产业要走高端精品路线

来源: 阅读: 2,680 次

近日,湖南省双牌县委书记苏小康带领部分中药材生产种植和加工企业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走进麻江镇和茶林镇中药材种植基地,实地调研双牌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就加快茶林镇国家农业强镇示范建设,推动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召开座谈会。张跃斌、蒋爱先、何彩玲参加。

6159252dd42a2834c293839010b25bec15cebf06

苏小康一行先后来到麻江镇白水岭村的恒康中药材基地,茶林镇探花村藤茶基地、恒康张家山黄柏基地,实地参观了解各个基地种植的中药材种植情况。

麻江镇白水岭村恒康中药材基地作为目前全省国家稀缺中药材基地两个之一,永州市唯一一个基地,种植了黄精、白芨、槐米、黄柏、重楼、吴茱萸、玉竹、白花蛇舌草、射干等多种稀缺药材,目前长势良好。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茶林镇就产业强镇工作作汇报;与会企业和相关部门就双牌县、茶林镇中药材产业发展分别发言,纷纷建言献策。苏小康指出:双牌县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中药材种植,特别是当前疫情发生,中药材产业更是迎来了难得发展机遇,发展中药材产业也切合双牌发展生态休闲康养的总体发展战略目标。

苏小康强调:由于发展中药材产业投入大,回报时间长,必须要走高端精品路线,正好符合双牌发展定位。目前,双牌县工业集中区内的德普瑞、华茂生物、尚道国际、金蕊实业等众多加工提炼企业以及湖南恒康医药的生产加工销售网络,具备了一定基础。通过多年的摸索,双牌发展中药材的时机已然成熟。

苏小康要求:要想发展中药材产业必须要依靠专业的企业和人才团队,以企业为主体,通过产业联盟,整合资源,政府支持,逐步实施。要认真思考,科学谋划产业发展思路,由专业人士和政府共同推动,县里成立专门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机构,出台奖补政策,将中药材产业作为一县一特和今后几年重点扶持的主导产业之一,做好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布局,抢抓机遇,积极对接国家政策和企业以及市场,结合产业链发展,推动双牌中药材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