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省华池县龙头企业带动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

甘肃省华池县龙头企业带动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 阅读: 2,428 次

近年来,甘肃省华池县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培育本土企业,以“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合作社经营、村集体参股”的工作思路,逐年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建设中药材加工生产线,推动中药材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提升产业效益。

日前,记者走进华池县五蛟镇五蛟村,公路旁边的一片田地里,30余名工人正忙着移栽金银花苗。“栽1个苗子3分钱,每人每天最少能挣200多块钱。自从恒烽公司成立后,打工的活就没缺过,村里的妇女、老人在家门口就能有收入。”工人高丽霞说。

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是当地有名的中药材种植、加工龙头企业。2019年,该公司种植黄芪、板蓝根等中药材7300亩,带动全县906户贫困户,年底发放分红468.2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黄芪、金银花等中药材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周相余说,“公司抢抓机遇,在五蛟村流转土地30亩移栽了金银花苗近300万株,每天用工量在50到100人,既带动了当地群众就近务工,还为群众带来了土地流转费用,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中药材是华池县近年来重点培育的特色产业。为促进产业规模化发展,华池县出台了各类奖补政策,引进、建办盘龙、银旺、恒烽3家中药材企业,建立合作社112个,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山庄乡山庄村、五蛟镇刘家湾村、怀安乡怀安村建立中药材新技术创新示范与标准化示范园各1处,辐射带动全县15个乡镇96个村种植黄芪、板蓝根、柴胡、黄芩、党参、苦参、桔梗等中药材10万亩。

为延伸中药材产业链,华池县通过吸纳社会资本,招商引资,依托恒烽、银旺2家企业,建办中药材加工厂2处,开发黄芪饮片、金银花茶等产品6个。恒烽公司在五蛟镇刘家湾村建成初加工厂房1处,建立了浓缩胶囊生产线、饮料生产线、保健品生产线、烘干生产线4条,注册了“陇东恒烽”商标,以“金银花茶”为主攻产品。银旺公司在南梁镇白马庙村千亩金丝皇菊基地新建烘干生产线1条,仅鲜菊花一次可烘干2吨,注册了“银旺医药”商标,以“金丝皇菊”为主攻产品。

在此基础上,华池县采取“户入社、社入企”的形式,引导种植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与企业签订种植订单,确保产销一体化。同时,企业除自己加工外,与安徽、北京、陇西等地的中药材加工企业达成收购意向,解决了销售问题。

今年,为降低农户种植风险,提高各合作社抵御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华池县规划由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进行统购统收,统一购买种苗,统一购买肥料,指导各合作社种植中药材10万亩,形成3个万亩种植片带,30个千亩示范基地,10亩以上专业户1000户,培养懂技术、会经营的专业化“药工”2000人,带动农户15000户,户均实现增收6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