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湖北崇阳县:大力发展中药材 培育特色增长极

湖北崇阳县:大力发展中药材 培育特色增长极

来源: 阅读: 2,692 次

近年来,湖北省崇阳县大力创建“乡村振兴先行县”、打造“美丽乡村崇阳版”。乡村振兴,产业为本。依托自然禀赋、产业基础,崇阳县确立了“两茶”(茶叶、油茶)“两竹”(楠竹、雷竹)中药材的特色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因地制宜、政策扶持、招才引智、科技支撑,中药材产业悄然兴起,前景喜人。
一、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崇阳县气候适宜中药材生长。该县地处北纬29°12’~29°41’,东经113°43’~114°21’之间,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日照充足,温和多雨,无霜期长,四季分明。地理条件适合中药材种植。崇阳县四面环山,峰峦叠嶂,地处大幕山、大湖山、大药姑山之间,属低山丘陵区,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说,山地较多,土层深厚,水田相对较少。野生药材资源丰富。上世纪70年代,武汉大学生物系专家学者深入崇阳进行详细调研考察,编写了《崇阳中草药》一书,书中记载中草药400余种。全县野生中药材资源总蕴藏量在1000吨以上的品种达30余种。有史料记载:“崇阳乌药当柴烧”。可见县内野生药材资源之丰富,不仅为药农采挖中药材、增加收入提供了“天然药库”,也为“野转家”提供了优质种源与特有的培育条件。
二、政策扶持强力推进

一是成立专班抓产业。县成立了以县委常委为主任、以分管副县长为副主任的乡村产业振兴工作专班,负责制订相关工作方案及配套措施、负责督办推进和技术指导、负责新机制新模式的探索创新及相关政策的落实。二是领导带头建基地。实施“百千万工程”,即村建百亩基地、乡建千亩基地、县建万亩基地。实施“领头雁工程”,各乡镇党政主职带头领办一个500亩以上的农业产业基地,每个乡镇新增成片2000亩以上特色产业基地。三是制定政策促发展。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措施,坚持政策引导,以发展现代设施农业、规模农业、特色产业和农旅融合为导向,围绕“两茶两竹”、水果和中药材等特色主导产业,建设大基地。制订出台了《崇阳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对发展“两茶两竹”、水果、中药材等产业的社会组织、个人进行资金上的奖补,对形成规模的产业基地,政府给予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对黄精、白芨50亩以上基地实行奖补800元/亩,其它中药材集中连片面积达100亩以上实行奖补300元/亩。对品牌创建、标志认证的企业给予相应奖励。
三、产业热潮悄然兴起

近年来,药材种植热在崇阳大地悄然兴起,大有燎原之势。截至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39万亩,产值2.4亿元,其中黄精面积达1.8万亩,产值1.5亿元,白芨0.7万亩,产值0.5亿元。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呈现“四化”特征。一是组织市场化。全县已发展的中药材经营主体35家,其中中药材协会1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30家,中药材公司4家。二是布局区域化。黄精在湖北领康中药材有限公司的带动下,铜钟、青山、肖岭、路口等乡镇多个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悄然兴起并初具规模;白芨在崇阳县叶氏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以石城镇方山、方一村为主,呈放射状发展态势,并快速向全县扩展。三是品种特色化。经传统种植效果的筛选和市场行情为指引,全县中药材种植呈特色化发展趋势,目前种植品种有黄精、白芨、白芍、射干、葛根、金银花、皂角、玉竹、白术等,重点突出黄精、白芨等品种“野转家”种植。四是种植规模化。2019年新增中药材种植基地105个,新增面积约8000亩。全县从事中药材种植农户1215户,从事中药材种植4839人,人均收入8000元以上。
四、科技支撑提质增效

一是“招才引智”。构筑比较健全的产业高端集群发展体系和完备的产业配套服务体系。加强与华中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湖北中医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鼓励建立产学研基地、院士博士工作站,组建崇阳药材产业研究所,招才引智,引进一批具有本科、硕博学历的人才来崇阳从事药材新产品研发。二是“延链织网”。目前,该县正积极扩展中药材加工产业链和产品销售网。初级加工产品有依古法炮制的九制黄精片、黄精丝,以黄精为主配制的黄精药膳包、花茶包等;深加工产品有精杞参护元膏、黄精龙益元膏。产品销售线上依托58同镇、红团电商等平台,线下以中药材市场、实体店、药膳馆等进行。三是“创优立牌”。坚持把品牌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利用网络、电视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产品知名度。立足优势中药材资源,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识保护产品,争创名牌产品,提升崇阳中药材品牌价值。
当前,崇阳县委县政府正围绕“乡村产业振兴大突破、农业现代程度大提高、特色产业建设大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县黄精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产值超过30亿元;白芨种植面积超过5万亩,产值超过20亿元。把崇阳县打造成黄精、白芨种植大县,湖北道地药材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