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文:建议加大北方道地中药材种植业发展扶持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文:建议加大北方道地中药材种植业发展扶持力度

来源: 阅读: 2,686 次

QQ截图20200519120228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家文对“加大北方道地中药材种植业发展扶持力度”提出自己的建议。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全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全社会对中医药服务需求不断提升,药品安全特别是原料质量保障问题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

目前,国家明确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到2030年,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这给予中药材种植业乃至中药农业发展极大地促进作用。

政策的扶持,带来了中草药种植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以黑龙江省为例,中药材种植优势得天独厚,黑龙江省积极推进“南病北治,北药南用”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药材发展的政策,调动了农民种植药材的积极性,同时对于推进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和资金补助对象、资金补助标准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尤其是鼓励在每个县集中建设一个特色小镇。

“企业投资产业意向逐渐增强。”张家文向中新网记者展示一组组成功案例的数据,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组建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吸纳1160户农户入社,广州白云山、亳州海鑫、广西玉林、安徽济仁、哈尔滨世一堂等制药企业先后与该县签订了收购合同和保价协议。今年,山西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该县签订框架协议,计划每年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10000亩。

随着合作的不断扩大,通过深入实地调研,对中药材发展现状进行了细致摸底调查,张家文代表发现优良品种和良繁技术缺乏、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种植户、合作社无法有效解决。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收载药材品种达616个,从20世纪50年代起,我国大力发展中药材栽培技术,其生产量占中药材供应量的70%以上,但栽培药材良种推广率不足10%,基本以“自繁自育自用”为主,中药材质量良莠不齐,难以保证疗效稳定。

此外,在提高道地药材品质上功夫不足,大学科研院所与药材生产基地联系不紧密,缺乏指导农民种植药材的科技人才,缺少对种植户的技术指导。特别是,指导农民科学规范地种植和鉴别中药材的高层次人才奇缺,严重制约着中药的产业化和现代化进程。

针对种种问题,张家文建议,设立国家中药材生产扶持基金和高标准农田中药材项目,增加财政投入力度和银行贷款支持力度,扶持激励中药材种源研发、规范化生产基地建设、市场销售平台建立和人才培养培育等各环节,打造中药材核心发展区和重点发展区,调整区域内的品种结构,实现少品种、大规模,形成联合体,建立中药材特色小镇和安全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