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湖北蕲春株林镇延长蕲艾产业链条 带动多方共赢

湖北蕲春株林镇延长蕲艾产业链条 带动多方共赢

来源: 阅读: 2,696 次

908fa0ec08fa513dced48e36909890fdb0fbd9dd

一颗小艾草,成为致富苗,长成大产业。在中国艾都——湖北蕲春,“千门万户悬昌艾 ,出城十里闻药香”,漫山遍野的蕲艾成为蕲春百万人口脱贫致富的支柱性产业。在蕲春县中药材发展重镇——株林镇,蕲艾所催生的产业效应不断彰显,这个镇通过探索新路子,延长蕲艾产业链条,辐射带动更多村集体、市场主体、群众在蕲艾产业中获得效益。

仲夏时节,正是收割蕲艾的好时期,株林镇株林村老虎山蕲艾谷产业基地里,艾农手持镰刀,正在熟练地割艾。村民陈金莲去年下半年在老虎山蕲艾谷产业基地刚建成时就被聘到基地里务工,一天的务工收入有七八十元钱。

从发展蕲艾种植示范片,到辐射带动周边村,从而形成蕲艾种植覆盖全镇的产业格局。株林镇咬定产业发展目标不放松,高歌猛进发展蕲艾产业,株林村老虎山蕲艾谷就是在“辐射效应”中新建起的基地,基地面积达3000余亩,基地建成后,株林村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华丽转变,达到了投资商、村集体、农民三方共赢的效果。

目前,株林镇发展蕲艾面积14000亩,带动全镇300多户贫困户成功就业脱贫,下半年,株林镇计划再发展蕲艾面积6000亩,力争使全镇种植面积达20000亩。

蕲艾种植惠及于民,产业发展不止于此。近年来,株林镇以大干实干、创新驱动为引擎,先后发展石板岩药旅小镇、夏典铺“艾”情小镇等蕲艾特色产业集群,形成户户种蕲艾,村村闻艾香的局面。与此同时,株林镇深耕蕲艾产业发展链条,通过招商引资,今年5月份又在陈坝村新建一座蕲艾精油提炼厂房,每天需要提炼加工新鲜蕲艾8吨,下一步,陈坝村将在原蕲艾精油提炼厂房的基础上,扩大蕲艾产品生产链条,带动更多群众在蕲艾产业中实现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