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刘天良:鉴别中药材就是与药材的亲密“对话”

刘天良:鉴别中药材就是与药材的亲密“对话”

来源: 阅读: 2,585 次

1126096259_15917557434311n

“眼看、手摸、口尝、鼻闻、水试、火试……鉴别中药材的过程就是与药材‘对话’的过程。”日前,北京老字号优秀传承人、北京市东城区非遗项目同仁堂安宫牛黄丸传统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北京同仁堂药材鉴别专家刘天良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性状鉴别是判定中药质量好坏的基础,是中药鉴别不可缺少的步骤。

每味中草药背后都有故事

“我与中草药属于自然结缘。”上世纪80年代,刘天良进入北京市医药学校学习中药。从上山采药到认识药名、辨别药材性状,通过老师的讲解与自己的领悟,刘天良深刻体会到不同药材的内涵,也感受到中药既神秘又有趣的一面。

“每味中草药背后都有一个特别的故事,这些故事有助于快速鉴别药材性状、产地、品质,进而判断药性。”刘天良说,“比如药材黄精,因为它的根茎形状特别像鸡头,所以别名鸡头黄精。再比如药材大黄,顾名思义,个头大且颜色发黄。为什么大黄都有孔眼?因为它主要产在青海、甘肃地区,牧民在放牛的时候采摘大黄,采完后穿孔拴绳直接搭在牛背上进行晾晒。”

传统鉴别方法是百年来的经验总结

在刘天良看来,中药的传统鉴别方法是百年来老药工的经验总结。眼看、手摸、口尝、鼻闻、水试、火试是六种常见的鉴别方法,可以综合判断药材是否地道、采收加工方法是否正确以及种植年龄长短。如何区分外观相似功效不同的药材?刘天良拿常用中药松贝举例,“松贝是川贝中的精品,能够止咳平喘化痰,但与小平贝外观易混。从形状上看,松贝是圆锥形,老药工为其取名‘观音坐莲’,颜色呈灰白;而平贝形状为扁球形,颜色发黄。二者的抱合状态都是大瓣抱小瓣,露出的部分形似月牙,称‘怀中抱月’,松贝从上到下都能看到月牙,平贝只有在中间部分才能看到月牙,这是二者最本质的区别。从口尝上区分,松贝味道微苦,平贝则是非常苦。”

“当然,我个人不太建议老百姓自己到非正规药店或医疗机构购买药材,如需购买中药,一定要去正规药店,确保用药健康。”刘天良提醒。

现代理化检验是对传统检验的补充和印证

从事中药材鉴别检验工作32年,刘天良发现伪劣药材不计其数,他早已练就了“火眼金睛”的本领。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他发现中药的传统性状鉴别方法与现代理化检测手段相融合,可以达到对药材的全面把控,对研究中药大有裨益。

“现代理化检验是对传统检验的补充和印证。”刘天良说,每味中草药的药性和功效都不同,而中草药中重金属、农药残留、黄曲霉毒素等有害物质的含量也不同,需要通过液相、气相、质谱、薄层、滴定等手法进行理化检测,从而进行双层把关。“现代检验手段,更接近公众认知的基本理论,也更有利于广泛开展中药材的现代医学研究,帮助中医学更科学、更持续性地发展。”刘天良表示。

作为北京市东城区非遗项目同仁堂安宫牛黄丸传统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天良说,“安牛”(安宫牛黄丸)可用于治疗脑血栓、高烧、热病神昏等疾病,是中药中的救急良药,其制作过程就是追求高品质用药的过程。刘天良说:“检验牛黄需要三名专家同时在现场,制药时牛黄、麝香等贵细药材必须放足,栀子当选红栀子,郁金当选黄郁金,黄芩当选条黄芩,黄连当选川黄连……”安宫牛黄丸的制作过程复杂且精细。

中药鉴别手艺要一代一代往下传

刘天良认为,中药鉴别不是一门简简单单的手艺,它关乎着广大人民的用药安全,不能有半点马虎和懈怠。随着近年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使命感也更强了。

中药鉴别手艺需要一代一代往下传,刘天良收徒、带徒有两项“铁规”,“首先,必须长期用心从事这份工作,切莫半途而废;其次,必须亲眼看、亲手摸、亲口尝,中药鉴别不是书本学问,而是实践学科,再苦的药也要亲口尝才能辨别苦味轻重。”

刘天良说,“我们要发展好、利用好、传承好中医药,要守得住苦和累,把治病救人的良药辨别手艺永远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