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黑龙江穆棱增收增效出良方绿水青山飘药香

黑龙江穆棱增收增效出良方绿水青山飘药香

来源: 阅读: 2,520 次

守得青山在,才能出效益。近年来,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加大森林资源培育的同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依托区域内良好的生态资源和林地空间优势,围绕职工增收、企业增效、加快发展的总体目标,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助推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夏的穆棱林区绿意吐露,万物萌动。代马沟经营所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内,一颗颗破土而出的赤芍苗与点缀在其中的新植红松经济林苗木,迎风茁壮生长。穆棱局有限公司党政主要领导与种植户围拢在田间地头,共同探讨如何合理提高林地利用率,通过林药间作达到以短养长、以耕代抚的目的。

另一边,在公司中心苗圃中药材展示园内,三五成群的职工正在辛勤劳作。据公司多种经营局技术员刘健介绍,按照《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中药材基地建设示范工作实施方案》规划要求,今年,公司直属16个林场所已全部完成中药材新播任务5400亩,累计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种植种类包括西洋参、人参、沙棘、五味子、灵芝、白藓皮、赤芍、黄芪等18种。

中药材种植作为林区经济转型发展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是未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加职工收入的主要产业之一。穆棱局有限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中药材项目建设,按照龙江森工集团司“1234567”最新发展战略规划要求,结合市场需求和中药材产业发展实际,增加中药材种植比重,重点推进“两个基地、一个展示园、一个加工厂”建设,根据“公司+基地+种植户”的发展模式,采取“统一购种、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的“五统一”管理办法,着重打造中药材核心发展区和重点发展区,逐步引导种植户标准化种植、精细化管理、合作化经营。同时依托林区资源和技术优势,加强林药间作,优化产业布局,突出中药材道地特色,实现中药材产业集约化、规模化、示范化发展,促进林区资源合理利用与林业经济效益双推进、双丰收,让中药材香飘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