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6日
关注官方微信

>赣味中药饮片“樟树枳壳”的“翻身仗”

赣味中药饮片“樟树枳壳”的“翻身仗”

来源: 阅读: 3,695 次

U484P949DT20200617091912

曾是历史上江西四大名镇之一的樟树市因药而扬名,樟树药业源远流长,始于汉晋、成于唐宋、盛于明清,历1800年不衰,素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之美誉。枳壳历来是樟帮炮制的重要品种,然而市场的残酷竞争,一度让当地中药饮片企业陷入困境。

枳壳是一种芸香科植物的果实,性苦、辛、酸、微寒,有消除胸胁气滞、腹胀食积、化痰、防治脏器下垂的功效,是中国传统的道地药材。

据江西樟树一中药饮片公司生产中心副总监张廷龙介绍,樟树枳壳是江西道地药材的代表,但谁能想到,如此优质的一味道地特色中药材,两年前居然在仓库里堆积成山,卖不出去。

“樟树本地企业炮制枳壳,是先采收回来,一切两半,然后阴干,阴干后再通过水去润,再来切,市场价格大概每公斤35元。”张廷龙说,而大多数产地是通过直接采收,趁鲜加工,干燥时间短,加工成本更低,每公斤17元至18元。“整整一倍的差价,令樟树本地企业没有竞争优势,销路打不开,发展举步维艰;农户因为滞销,也准备把枳壳树砍掉,改种其他品种。”

近年来,随着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以“赣味”为代表的一批江西道地特色中药材相继被纳入该省医保支付范围,为生产高品质道地药材的企业带来新转机。

为助力中医药产业发展,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江西省医疗保障局日前出台了《关于助力打造江西中医药品牌服务中医药强省战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出16条“硬核”举措,从医药机构准入、中医药使用、支付方式改革、发挥中医药治疗独特优势、政策宣传等五个方面,全力支持打造“江西中医药”品牌。

《通知》明确,支持发展“赣味”等江西省道地特色中药材品牌,将“三子一壳”等中药饮片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我们公司枳壳的年销量原先在10万斤左右,这个品种纳入医保之后,公司去年一年生产了50万斤,两三个月时间就全部脱销。”张廷龙认为,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对于吴茱萸、江栀子、车前子之类江西道地药材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江西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完善中药饮片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将更多应用广泛、疗效明确、品质可靠、价格适宜的中药饮片纳入医保,不断释放政策红利,为江西中医药企业生产更多高质量中药饮片提供强劲动力。

江西是中国中医药资源大省,中医药历史悠久、名医辈出,杏林文化、庐陵中医、盱江医学流派传承上千年,“樟树帮”与“建昌帮”是中国南方古药帮和中药炮制的重要流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