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张伯礼:“疗效”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关键

张伯礼:“疗效”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关键

来源: 阅读: 2,804 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国方案’让世界认识到,中医药的独特魅力,当前中医药走向世界面临新的历史机遇,‘疗效’则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关键。”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是一次大考,各国都需要有自己的答案。与国外相比,而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在1.5个月内就实现了疫情发展的逆转,总结其经验,一是建立了网格化排查,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第一时间阻断了传染源。二是分类救治、集中管理以及发挥了方舱医院的特色优势,实现了有效的防控作用。第三是中医药早期介入,全程参与,减少了病人由轻症转重症的机率。第四是针对重症患者,利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进行救治。

张伯礼表示,当前,中医药进一步走向国际,中医药现代化功不可没。但是仍有两大问题需要解决。一个就是要提升中药材的品质,规范化种植,保证道地药材基本药效,生产无公害中药材。第二个问题就是提供更多的临床有效证据。不仅需要通过现代医学研究它的作用机理,还需要拿出过硬的循证证据,这是中医药走向国际的基础。

“同时,我们要统一标准,因为任何一个学科成熟发达的标志,就是要建立标准,中国是中医药宗主国,有责任发挥引领作用。”张伯礼表示,中医药走向世界是时间的问题,未来要将中医药的原创思维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产生原创性成果,不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以疗效、科技、标准去引领世界生命科学的发展,为中国式办法解决世界医改难题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