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中药材成为六盘水脱贫致富支柱产业

中药材成为六盘水脱贫致富支柱产业

来源: 阅读: 2,102 次

近年来,结合当地中药材资源丰富、药材品质优良、有效成份含量高的特点,贵州六盘水市积极谋划中药材产业项目,通过“四个强化”,全力协调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使中药材产业成为村民脱贫致富支柱产业之一。

强化组织领导。我市成立了农村产业革命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六盘水市农村产业革命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方案》《关于成立六盘水市农村产业革命中药材产业发展专家组的通知》等文件。2020年,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以党组成员、副局长为班长,局属不同部门专业技术人员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专班组成涵盖高、中级农艺师及产业专家,定期下沉到基层开展工作指导,协调推进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

强化技术指导。结合产业发展时节特征,科学制定技术指导方案,对全市规模较大的20种中药材制定了春季生产管理技术要点,成立了六盘水市中药材产业春季生产技术指导专家组。相继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工业大学、贵州省科学院、贵州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贵州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进行了深入交流合作,组成六盘水市中药材产业发展顾问专家组,为我市在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体系建设、中药材病虫害防治、共建产学研基地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围绕中药材产业发展关键问题,邀请专家通过课堂教学与实地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培训,为我市中药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主体培育。全市相继培育盘州市现代中药材产业发展战略促进会、盘州市锦熙中药材有限公司、贵州呈健中药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航润农业有限公司、水城县林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钟山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20余个重点企业,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引导群众参与中药材产业发展,打造“联产联业”“联股联心”的利益共同体。先后培育打造了盘州市普古乡坪坝村中药材基地、英武镇发业嘎白及示范基地、英武镇苗药百草园基地,六枝特区新华镇黄精示范种植基地,水城县坪寨乡千亩红花种植基地,钟山区大湾镇葛根种植示范基地等基地,使中药材产业成为了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强化项目谋划。积极谋划中药材产业发展项目,努力向上争取支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2019年,全市谋划中药材产业上报项目29个,专班领导多次率队到省农业农村厅等省直部门,争取资金、政策、技术等方面支持,实现全市上争项目立项7个、涉及资金400万元,入库项目25个,全年中药材产业累计投入各类资金5.01亿元。2020年,全市已获省农业农村厅立项3个、涉及资金200万元。

下载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