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广西靖西:边关药花分外香

广西靖西:边关药花分外香

来源: 阅读: 2,395 次

眼下,正是南国边陲广西靖西市中药材山豆根花开季节。药花竞放,遍地金黄,成为百里边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笔者来到位于地州镇甘荷村的靖西市宏益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甘荷山豆根基地,只见一片片绿野开满了朵朵金黄色的花儿,一簇簇掩映在绿叶丛中。一股淡淡花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靖西市宏益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甘荷山豆根基地负责人何大立告诉我们:“连片几百亩的中草药山豆根正是花开烂漫时,今年丰收在望。已经有云南、贵州以及本地老板来订购种子,在我们山区种植药材山豆根也是脱贫致富的好项目。”

靖西市宏益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专业合作社+供应链金融+农业保险+农业车间”发展模式,实行经营组织化、生产标准化、基地规模化、装备设施化的标准,依托合作社创新技术团队的技术、销售优势,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解决一家一户办不了、单打独斗办不好的事情,实现“一户加入合作社,全家致富奔小康”,产业扶贫富民强村共赢的目标。目前基地周边连片种植的药材面积已达近千亩。

靖西市将沿边开发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打造西南最大“药都”,引导中药材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靖西乐活中药城作为端午药市永久举办地,成了中药材销售流向全国各地以及东盟国家的主要渠道,催生靖西中药材种植从传统单一发展向规范化种植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靖西新甲乡药农林庆欢和武平立录药农凌静就是依靠种植山豆根脱贫致富的典型代表。

据了解,靖西依托全域旅游的优势,打造“靖西端午药市”品牌,探索推动中草药材产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在一定的程度上促进了中药材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助推医药产业与扶贫攻坚全面发展。截至6月,全市种植山豆根、岩黄连、蕲艾、牛大力等中草药面积达5万亩,产值达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