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谷县发展中药材产业促农增收见闻

甘谷县发展中药材产业促农增收见闻

来源: 阅读: 1,966 次

走进甘谷县礼辛镇李门村中药材种植示范区,黄芪、党参、板蓝根和黄芩等药材长势喜人,一大片丹参盛开着紫色的花朵,几位村民正忙着在地里除草。

放眼望去,一棵棵花椒苗沐浴着夏日的阳光茁壮成长,树枝上的绿叶掩映着星星点点鲜绿的花椒。

曾经的撂荒地,如今已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这些年的变化,不仅仅是山绿了,最主要的是大家的思想有了变化,不等不靠,凭借双手勤劳致富!”甘谷县玉顺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军锋笑呵呵地说,合作社2016年成立之初,流转了500亩土地种植花椒树,2017年又流转了600亩土地,种植中药材并建成中药材示范园区。“目前,合作社带动李门村、杨湾村群众种植中药材300余亩。农户的收入增加了,信心更足了,积极性更高了。”冯军锋说。

除此之外,周边村民在合作社长期务工的有20人,每年农忙时,季节性用工接近130人。

杨湾村村民马尚义在合作社打工已有5年,主要从事机械操作、机械种植等工作,是一名“技术工人”,他在合作社打工年收入3.6万元。此外,马尚义家还种了20多亩花椒树,每年收入接近2万元。“一年收入近6万元,以前想都不敢想!”马尚义说,这几年收入增加了,生活条件也改善了,曾经住的是土坯房,如今已搬进了二层小楼。

说起变化,曾经的贫困户李敬文更是笑得合不拢嘴。他曾在工地务工,一天收入两三百元。农忙时赶回家务农,一年在外务工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7个月,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6年,合作社成立后,他就近在合作社打工。“我快60岁了,出去打工体力跟不上,现在在家门口上班,拿的是‘年薪’,一年收入3.5万元。种了些药材和花椒也有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让李门村村民高兴的事,还有修到家门口的产业路,产业在哪里,产业路就修到哪里,硬化的道路,便捷的交通,这都让大家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在甘谷县太石镇贯寺村,进村的水泥路两旁种满了月季花。顺着花朵的指引,记者来到甘谷县椒之源生态农业合作社,这里种植着1000余亩花椒树,花椒地里套种200多亩辣椒和200亩玉米,工人们顶着烈日在地里干活。

“家里的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我们也没闲着,平时在合作社打工,天天有活干,还能学到花椒种植技术,收入较之前提高了不少!”工人们笑着说。

合作社负责人李耿生告诉记者,平时有40名村民长期在合作社务工,每个月收入2000元左右,农忙时常常有上百人在合作社务工,他们中不少人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这样又多了一份收入。“我们请专家来进行培训,在病虫害的防治、施肥的管理等方面更严格,比老百姓自己种树更尽心,老百姓把土地流转给我们更放心,在合作社打工也更安心。”

截至目前,甘谷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8.8万亩,预计总产量1.51万吨,总产值4亿多元;果椒总面积稳定在55万亩以上,预计总产量50万吨以上。县里鼓励企业提高种植标准和档次,提升现代化种植水平和经营能力,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可持续、前景好、有特色的农业产业项目,在企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上实现了双赢,带动广大群众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