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山丹:“引凤筑巢”种植中药材促发展

山丹:“引凤筑巢”种植中药材促发展

来源: 阅读: 2,122 次

近日,走进甘肃省山丹县老军乡中药材种植基地,黄芪、甘草、白芍、板蓝根、益母草等各类中草药长势喜人,一垄一垄如绿浪一般向远方的山峦延伸,20多个妇女正在清理夹杂在黄芪中的杂草。

“最近几年种植药材的行情很不错,老军乡的种植规模也在逐年扩大,农户自己几亩、几十亩的种植成不了规模,老军乡主动引进专业种植药材的合作社,带动全乡的药材种植业发展。”老军乡党建办主任肖庚说。

据了解,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山丹县老军乡立足土地资源优势,克服干旱缺水的条件限制,调整产业结构,厚植发展沃土,引进山丹县神农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山丹县新土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两家“金凤凰”发展中药材种植,先后投资1500万元,打造了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药材产业示范基地。该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种了6000亩的药材,带动全乡农户种植规模达到了3800 亩,主要品种为黄芪、甘草、防风、白芍、牛蒡、莱菔子、板蓝根、小茴香、益母草等11 类,并与张掖市河西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张掖市广泰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临泽金地制药有限公司、上海华宇药业有限公司4家企业签订中药材种植与供货合同。通过合作社的示范带动,在每年为潘庄村集体经济分红3万元的基础上,可吸纳100多名贫困人口就近务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00300730330_1a6ec70d

黄芪地中除草忙

  张毅是山丹县神农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2011他开始种植药材,从种植到管护,近十年的时间中他已成行家里手。“种植药材是个细活,从种植到收获,都需要细心管护。”谈起药材的种植,张毅打开了话匣子,张毅说今年主要种植了甘草、白芍、莱菔子和益母草这几种,他的合作社是同张掖市河西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和广泰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他负责田间日常管理和药材的品质的把控,药材收获后,合作商派车直接拉走,同时合作社吸纳了老军乡丰城村和老军村的20多户贫困户入股,每户每年分红是1200元,除了分红,贫困户也可以到合作社来务工,工资是每天100元,一年下来,合作社人工工资的支付超过了200万元。

“今年一直在这里干活,100块钱一天,离家很近,既可以挣钱又可以照顾家,工资是日结,很有保障。”正在除草的贫困户张兰秀充满感慨地说。药材的种植,不仅让张毅他们一家踏上了致富之路,也帮助了像张兰秀一样的周边农户开启了有活干、有收入的“工薪”生活。

随着基地规模的不断扩大,像张兰秀一样依靠苦药材,盼来甜日子的群众还有很多,他们流转了自己的土地,有了土地收入,还在药材种植基地务工,平均每人每天有100元收入,今年58岁的党振国也是其中一位。党振国说,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几年,家家户户住进了宽敞舒适的房屋,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让人从心底感到欢喜,更想不到的是,自己这样的年纪了还可以在家门口务工增加家庭收入。“以前,家里面的收入就是靠种小麦、菜籽这些传统作物,收入很少,这几年一直在药材基地干活,一年收入就有2万多块钱,比以前好多了。”

栽有梧桐树,自有凤来栖。山丹县老军乡正是通过利用现有资源,营造和谐稳定经营环境,将发展经济与脱贫致富相连接,吸引一个个投资者在此地筑巢安家,成为带动一方经济的最佳手段。下一步,该乡将按照“招商引智并举、产业环境兼顾、绿色循环发展”的原则,以“林药兼作、突出特色、多元发展”为目标,不断完善中药材种植基地设施,将原开发区闲置学校利用起来,规划筹建中药材加工厂、冷藏车间、晾晒场、仓库等设施,加快构建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继续流转丰城、孙庄等村土地3000亩,引进辽宁营口山楂,采取林药套种的方式,在林下种植黄芪、益母草、甘草等多年生中药材,力争把中药材种植基地打造成全乡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特色优势产业孵化基地、节水旱作农业推进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