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5日
关注官方微信

>梧州藤县:中药材种植 稳就业促增收

梧州藤县:中药材种植 稳就业促增收

来源: 阅读: 2,519 次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巩固脱贫成效,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藤县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优势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为村民们搭建起一座脱贫致富桥。

七月正值中草药的生长旺季,在藤县金鸡镇平山村3000亩的中药材种植产业扶贫创新示范基地里,凉粉草、五指毛桃等近20余个中药材品种植苗长势喜人。今年三月份最早种下的凉粉草有少批量已经可以采收,目前正是管护的关键期,当地政府派出技术人员到地里指导村民开展病虫害防治。建档立卡贫困户黄金花正忙着为凉粉草施肥,她告诉记者,今年示范基地建成后,很多以前外出务工的村民都选择在家门口就业种植中药材,基地免费提供种苗、技术,包购包销,仅在基地打工月收入超两千元,生活得到了改善。今年黄金花还有一个新想法,就是把外出务工的儿子叫回家一起创业。

e53661a4j00qe481i0045c000u000gwc
脱贫户 黄金花:“每天得90块钱,算下来一个月是两千多元,在家门口工作,既能够照顾家里,又能够有点收入,解决我家庭的困难。现在我有点想法,我想叫我儿子回来,承包一块地,一起创业,种一些中草药。我就不想脱贫之后又返贫。”

广西中恒集团中药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武卫国:“就拿我们凉粉草基地来讲,一亩的毛收入大概是6000元左右,去除物资、种苗、人力成本,大概贫困户一亩地可以收入3000元左右,这对农民群众来讲是一个比较可观的收入。”
藤县是广西区定贫困县,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藤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牢固树立产业扶贫理念,搭建平台,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当地政府2019年引进龙头企业建立中药材种植核心示范基地,采取“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让贫困群众通过土地租金、务工收入等增加收入,特别是该基地通过技术培训、资金扶持等措施,鼓励贫困群众独立发展种植,公司负责保价收购,这样更激发贫困群众的种植热情,带贫效果明显。目前,仅金鸡镇平山村已有153户农户签订了租地协议,基地带动全村就业135人,其中贫困人口28人。
藤县扶贫办主任 杨青:“‘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这种模式,为我县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下一步我县在这一方面加大对基地的扶持力度,整合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入股基地建设;另一方面,种植的范围辐射到周边的乡镇,特别是要把中药材种植列入产业奖补的范围,鼓励更多贫困户通过自主种植、公司收购的模式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