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8日
关注官方微信

>陕西铜川市耀州区宝鉴村:中药材鼓起群众钱袋子

陕西铜川市耀州区宝鉴村:中药材鼓起群众钱袋子

来源: 阅读: 2,332 次

近年来,铜川市耀州区孙塬镇宝鉴村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依托药王故里孙思邈名人效应,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鼓励引导村民大力发展黄芩中药材种植产业,目前已初具规模,经济效益逐步突现。

宝鉴村地处耀州区东部,是典型的渭北旱塬,塬多地少、气候干旱,水资源相对短缺。多年来,该村产业以粮食生产为主,种植产业单一,制约群众致富增收。黄芩中药材种植产业的发展,打破了这单一的传统种植模式,为当地群众拓宽增收路。

进入盛夏,在宝鉴村黄芩基地,阵阵花香扑面而来。据悉,宝鉴村种植了3800多亩黄芩,因为品质高,在2015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地理标识产品,黄芩已经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李孝文是村里最早种植黄芩的农户,前期试种黄芩效益喜人,让他尝到了甜头,开始流转土地大面积种植黄芩,由于经验丰富,管理技术好,黄芩种植给他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我从2012年开始种黄芩,从20亩发展到现在80多亩。”李孝文说。

今年45岁的贫困户纪铁蛋也是黄芩产业受益人之一。2016年,在村干部的引导下,他种植了4亩黄芩,经过村上管理培训,三年后获得了一笔不错的收益,同时也摘了贫困的帽子。纪铁蛋坦言:“种黄芩不用太多的投入,也好管理。现在政府每亩地还给补贴600元,政策确实好。今年后期雨水好,我把药籽都买下了,准备下半年再扩种四五亩,黄芩确实是个好产业。”

为了做大做强中药材品牌,宝鉴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实行“党支部+联合社+种植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集种植、统一收购、加工、销售一体化服务。目前带动贫困户种植中药材32户200余亩,每亩地每年的纯收入可达2000元左右。较好的市场前景使得黄芩种植已成为当地促农增收、助力脱贫的主要产业。

“下一步,我们打算依托孙思邈中医药文化传承,打响药王品牌,继续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争取打造5000亩标准化黄芩示范园。以合作社为依托,建一个中药材初加工厂做黄芩切片加工,提高收购价,增加群众收入,使中药材成为我们村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撑。”宝鉴村党支部书记李万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