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5日
关注官方微信

>浙江中医药大学:让中药材成为扶贫良药

浙江中医药大学:让中药材成为扶贫良药

来源: 阅读: 2,382 次

中药材精准扶贫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国家扶贫办等联合发布的《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7-2020年)》,浙江中医药大学一直在中药材种植区实施中药材精准扶贫行动,持续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和脱贫造血功能,建立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使中药材种植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措施。

“本草扶贫”团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孕育而生,该团队由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师生共同创立,成立于2015年,团队带队老师为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专任教师,团队核心成员均为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中药学全日制在校研究生与本科生。团队拥有黄精仿野生高效优质栽培技术、金钗石斛岩壁附生栽培技术、黄精专用菌肥沤制等多项专利技术,具有丰富的中药材种植及推广经验。

 入驻赤水

代云兵是贵州省赤水市旺隆镇同心村人,全家共5口人,代云兵是家中唯一劳动力,家庭经济收入仅为代云兵外出打工所得,代云兵的3个女儿均在上学, 家庭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生活十分艰辛。由于常年从事体力重活劳动,代云兵的腰椎严重劳损,打工已经无法成为他的主要收入途径。2016年底,在“本草扶贫”团队的帮扶下,代云兵开始尝试种植金钗石斛,从刚开始的“一头雾水”,到现在的“轻车熟路”,代云兵成了种植金钗石斛脱贫的代表。截至2019年底,代云兵共种植金钗石斛13.5亩,实现年收入88841元,于2019年12月脱贫。

在赤水市旺隆镇,像代云兵这样的贫困家庭还有很多,从2015年“本草扶贫”团队入驻赤水市以来,已指导95户贫困家庭种植金钗石斛面积达1692.5亩,增加种植面积11余倍,实现年人均收入1.5万余元,累计助力赤水市脱贫65人,助力赤水市于2017年10月脱贫摘帽,团队也被赤水市扶贫办授予“扶贫能手”称号。

入驻屏边

陈群芬是云南省屏边苗族自治县人,全家共7口人,因儿子身患重疾无法劳动,全家的生活重担都压在她和媳妇章金莲上,家庭收入仅靠种植玉米作为经济来源,家庭人均年收入不足1500元,生活十分艰辛。2017年底,在本草团队的帮扶下,陈群芬开始尝试种植滇黄精,种苗由红河州草木生物公司免费提供,收成后由公司负责回收,“本草扶贫”团队负责栽培技术指导。2019年底,陈群芬种植的第一批黄精开始采收,5亩黄精长势喜人,共收获黄精新鲜药材1200余公斤,收入4.5万余元,于2019年底实现脱贫。

在云南屏边县,像陈群芬这样通过种植黄精从而脱贫的家庭还有30余户。“本草扶贫”团队入驻屏边县以来,一直致力于黄精种苗繁育、林下仿野生栽培等技术研究,拥有多项发明专利。截至2020年6月,“本草扶贫”团队与屏边县当地企业共建黄精优质种苗繁育基地1个,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年供种苗5.2万丛,与企业共建黄精仿野生栽培基地1个,占地150余亩,累计指导31户贫困家庭种植黄精面积达262.8亩,实现年人均收入1.2万余元,助力屏边县市脱贫65人,被屏边县扶贫办授予“精准扶贫优秀团队”称号。

未来3年内,“本草扶贫”团队拟扩充黄精、白及、重楼等中药材专业人才、企业人才、农户骨干等各类人才达20人,并与屏边当地企业扩建白及、重楼育苗基地2~3个,年供应种苗10万丛以上,推广种植面积800亩以上,同时,建立公益基金组织,将中药材精准扶贫模式应用到其他西南、西北贫困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