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云南维西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加快脱贫步伐

云南维西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加快脱贫步伐

来源: 阅读: 2,399 次

多年来,中药材一直是云南维西县的传统优势特色经济作物。维西县通过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不仅促进了农民收入增加,还加快了脱贫的步伐。

据统计,2019年维西县种植中药材近10万亩,中药材总产量3.1万吨,中药材产值达8.5亿元,占到了农业总产值的近三成,中药材种植收入占农户家庭经营性收入的70%左右。

截至目前,维西县已建成中药材原料生产基地8.95万亩,重点发展当归、木香、秦艽、滇重楼等主导中药材品种。维西全县主要从事中药材收购及销售的龙头企业有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有86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029户。

在做好传统中药材种植的同时,维西县加强了与云南省农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农大、云南白药集团等科研院所及企业合作,对滇重楼、胡黄连、金铁锁、党参、续断、何首乌等珍稀濒危野生中药材进行人工种植驯化试验,对本地的羌活、白及、五味子、猪苓、珠子参、前胡、黄精等野生中药材进行驯化栽培试验。

目前,维西县正在大力加强中药材乡镇集散市场建设,通过对现有的乡镇集贸市场进行改造、扩容、功能提升,根据中药材生产的区域性、品种布局、专业要求等,扶持专业合作社建立生产基地、仓运设备设施,助推中药材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促进“一村一品”及中药材规模化发展,提高维西县中药材产业化程度。

维西县十分重视中药材的品牌建设工作。在创建期内,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对认证品牌产品实施奖励补助政策。通过品牌培育建设、认定保护、宣传推广,分产业、集群开展维西中药材展示推介和营销推广工作,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将维西的特色中药材及时、安全地输往上海、北京等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