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云南东川打造高海拔高品质中药材种植基地

云南东川打造高海拔高品质中药材种植基地

来源: 阅读: 2,362 次

百年铜都,千山万壑。东川,这个曾因资源枯竭而成为国家级贫困县的“酷热之地”,现在正因中药材种植而不断突破固有的形象。近年来,当地依托中药材种植产业,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融合并进的脱贫之路。统计数据显示,东川区目前中药材种植面积在12000亩左右,预计年产量1000吨以上。

一山分四季发展中药材种植正当时

东川位于昆明最北端,南北最大纵距84.6公里,东西最大横距51.2公里,国土面积1858.79平方公里。境内最高海拔4334.1米、最低海拔695米,高低悬殊3649.1米,形成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典型立体气候。东川有着数百年的冶铜史,农业基础设施较为薄弱,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低,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强,“靠天吃饭”的局面至今仍没有根本改变。

“劣势也是优势,贫困地区往往地处深山或偏远地区,生态环境好,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也往往是中药材生态种植的较适宜区,适合发展优质中药材种植。”为了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东川区另辟蹊径,利用高海拔气候的特殊性,大力发展高山优质中药材种植,拓展了发展的空间。

7月29日上午11点,由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处中药材产业负责人、省中药材专家组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从东川城区驱车3个小时抵达位于舍块乡云坪村的昆明大营盘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看到了一个由云木香、赤芍、秦艽等中药材组成的高山优质中药材基地。据合作社负责人王庭玉介绍,自2015年成立以来,在东川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合作社种植基地稳定发展,经济收入也有了保障。

十年致富经良种繁育至关重要

东川绝大部分中药材分布在山区半山区和高寒山区,农业水利配套设施滞后,中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困难,优势品种较少,调动不了农户积极性,种植面积较小、带动力弱、带动面小、产值低等情况依然存在。加之东川中药材产业品牌效应不显著,没有形成种植、加工、品牌、营销等紧密结合的发展体系,整个中药材产业仍在艰难中前行。

“我现在最大的感受是,东川区适合发展中药材产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中药材都适合。”东川本草药材种植场负责人表示,受市场认可及符合东川实际的优良中药材才是解决东川中药材产业发展问题的根本所在。

这个问题,几年前东川区政府已经意识到。为此,东川区积极引进优质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开展中药材良种繁育、生态种植、种子种苗标准制定等系列工作。康美药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入东川的。

据康美药业种植总监严新介绍,在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昆明市生物创新办、云南农业大学、东川区政府的支持下,公司在舍块乡云坪村建立了高山药材种质资源圃和高山优质中药材种植基地,引种试种49个中药材品种,直观地展现了高寒山区可以发展种植的中药材品种,起到了很好的试验示范作用。“通过对周边农户的技术培训,让农户掌握多种中药材的种植技术,扶贫工作从‘输血型’逐步转变为‘造血型’,农户逐渐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目前,种植的中药材种植正向优质、绿色生态方向发展。

千方百计为农业优质种植基地成型

在云坪村,东川区农业农村局引进康美药业,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层党组织”的扶贫模式,贫困户获得土地流转收入、效益分红创收、务工保收3项收入,带动7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同样是在云坪村,昆明凯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当归和附子种植,总规模300多亩。在汤丹镇,该公司发展了200余亩当归种植基地。“让141户贫困户入股公司,在享受公司股份分红的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持续增加收入。我们还将种苗和肥料免费提供给当地农户,又派出技术人员指导他们种植。”该公司负责人说,为了保障药农利益,公司采取订单种植模式,“确保种出来的中药材都能够卖得出去。”据了解,该公司在舍块乡、汤丹镇等地的中药材已经成为“定制药园”,农户的收入得到进一步保证。

目前,东川从事种植的企业、合作社有20余家,中药材产业在东川已经产生规模效应。昆明市委主要领导在东川调研时指出,中药材种植扶贫是保护生态环境与农民增收致富的最佳结合,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建立,让精准扶贫有了产业支撑,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让中药材走出大山,让秀美乡村走向外界,让群众奔上致富小康路。

“东川中药材精深加工企业起步较早,早在1971年就成立了东川制药厂进行道地中药材研发和生产。”昆明市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办公室责人表示,近年来,昆明市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以轿子雪山为核心的滇中高山优质中药材产区,东川区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下一步,将引导当地药企和高校科研团队合作,对续断、附子、当归等中药材品种进行选育,推广种植一批优质高产品种,努力打造成昆明高山优质中药材产区,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