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中药材种出“脱贫良方”

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中药材种出“脱贫良方”

来源: 阅读: 1,987 次

近年来,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着力打造中药材产业品牌,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稳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这两天,家住鼎新镇洪号村的村民闫正勤一有空总会到自家的板蓝根地里查看作物长势。之前一直都以发展传统种植业为主的他,4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试种了板蓝根,由此开始发展中药材种植。随着种植管理经验的成熟,种植规模也扩大到了如今的600亩,效益也越来越高。

鼎新镇洪号村村民闫正勤说:“根据现在的长势,估计年底一亩地产300公斤是没什么问题,按去年板蓝根的收购情况是14块钱,今年按12块钱算的话,今年我的600亩板蓝根,毛收入可能在200万左右。”

由于金塔县气候、土壤条件非常适宜中药材生长,该县通过招引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的产业化经营机制,中药材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在鼎新镇四分旺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基地,数十名工人正在试种新品种威灵仙,由于近几年中药材市场行情一路向好,合作社也不断丰富中药材种植品种,销售收益随之水涨船高。

四分旺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负责人王海涛表示,当地的威灵仙是由野生变家种,现在属于试种阶段,预计亩产量700公斤。目前,威灵仙市场价格是每公斤35~40元,试种的200亩地大概产值400多万。

最近几年,金塔县不断优化调整品种结构,扩大枸杞、肉苁蓉、甘草等中药材种植规模,积极支持中药材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和收购加工企业协同发展,促进中药材产业由零星发展向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转变,县内中药材产业呈现出规模不断扩大、质量逐步提高、效益迅速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至目前,全县累计发展中药材10.65万亩,年产量达3.1万吨,年产值8.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