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道地性是衡量药材品质优劣的重要标志

道地性是衡量药材品质优劣的重要标志

来源: 阅读: 2,849 次

日前,中药道地性、中药野生抚育工程与技术方面的知名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教授孟繁蕴,详细介绍了中药道地性对中药影响和意义。

“道地性”成就一方中草药

中药道地性对中药的影响,孟繁蕴教授在接受本草头条记者采访时说道,影响一味药材药效的因素是多维度的:生长环境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包括生长地的地域、海拔、土壤、空气湿度、昼夜温差等多种复杂的因素都会影响中草药的药性,一味中草药经过地质与环境的变化,在适者生存的大自然法则的优胜劣汰下,在这一方土地汲日月之精华,成为优良品种。因此适宜的生长环境造就了道地药材的种质。

除了地域,生长年限也是道地中草药的一个重要指标。没有达到一定年限的药材其药用价值会大大降低甚至不可药用。此外,“道地”中草药也离不开良好的种植工艺。道地药材产区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当地药农掌握了丰富的种植技术,重视品种的改良、优化,常常形成了一套规范的操作程序。能够使药材更为出色:颜值高,香气持久,易于保鲜,更能发挥出难以超越的疗效。

中药道地性认定“金指标”

中药道地性是指的中药生长区域性,在生产过程中就有它的历史,在这个区域长期生长的历史性,有一定的生产规范,另外还有一定的规模,道地药材认定的一般主要从这两个方面来理解。最终,还主要是认定过程当中有一个金指标,就是说这种药材的临床的疗效是最好的,所以才认定这是道地药材。

任何药材的生长过程中新陈代谢的产物,也就是所说的有效成分,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是植物在生长过程当中的生态产物是受环境制约,这是生长过程当中环境决定了它新陈代谢的累积,而累积过程中的气温、降水、光照等主要影响因素造成了植物的新陈代谢产物,导致药材的质量有高低,也就是说药材有的表现的品质比较优的,有的就出的比较差的,这是对道地药材的认定。

至于对道地药材的影响呢,实际上道地药材历史具有有悠久的历史,是先辈们长期的经验累积,在整个生产或者医疗过程当中,先辈们一直对道地药材比较重视,以至于现在在药材之中,道地药材一般来源在70%左右。道地药材的使用也决定临床疗效,无论是搞研究还是搞医疗,都是非常重视的,所以这也是今天社会上普遍重视道地药材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