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6日
关注官方微信

>陇西:万亩中药材基地药香四溢

陇西:万亩中药材基地药香四溢

来源: 阅读: 2,598 次

今年,陇西县在省农业农村厅指导支持下,坚持“绿色、道地、生态、有机”发展理念,在福星镇规划建设了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一场秋雨过后,放眼福星镇庞家岔村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层层梯田满目葱茏,好似绿色打底的田园油画。党参、黄芪、黄芩等中药材香飘四溢,长势喜人。

在一块黄芩地里,县农技中心技术人员正在指导村民朱鸟鸟喷洒生物杀虫剂防治病虫害。朱鸟鸟家的四亩地位于庞家岔村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200亩核心示范区内。从基地建设前期的土壤深松到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的投放都是免费的。从种苗选择、覆膜种植再到中期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农技人员都手把手给她家示范指导。黄芩标准化种植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不仅让朱鸟鸟眼界大开。更让她感到惊喜的是,随机采挖的一根黄芩,根长已经达到了30公分,根粗接近2公分。
福星镇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共涉及3个村11个社745户农户。其中,庞家岔村7500亩、李家湾村1500亩、福星村1000亩,主要种植党参、黄芩、黄芪、柴胡、板蓝根五大类。基地引进陇西振文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新风堂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0亩,按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政策支持、统一机械服务、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金融保险、统一回收加工、分户种植”的“六统一分”模式,示范带动广大农户进行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同时建立完善了“企业联基地、合作社联农户、党员联贫困户、金融联保险”机制,助推农企农社互利共赢、抱团发展。

为了更好地总结研究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助推全省中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省农技推广总站牵头,省耕保站、省经作站、省植保站、省农机站、甘肃农业大学、省农科院以及陇西县农技中心还在福星镇庞家岔村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建立了100亩重点试验研究区,开展新品种引进筛选、肥料种类及科学使用、病虫害药品及绿色防控、机械类型及作业、标准化种植技术模式集成等五大类29项试验,开展甘党、渭党、甘芪、陇芪等13个新品种试验示范种植,让福星镇庞家岔村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成为全省中药材新技术集成孵化器,以及先进农机和耕作技术推广示范田。

陇西县农技中心副主任、农技推广研究员管青霞说:“前期让他们通过合理的施肥、合理的土壤的处理、种苗的处理,关口前移预防病害的发生。中期指导大家田间的管理,比如说这个时候是虫害发生的高峰期,我们在这之前已经购买了大量的生物农药、生物杀虫剂、杀菌剂给咱们的合作社,给咱们的农户投放,指导他们统防统治、群防群治,让咱们广大的合作社以及广大的农户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