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中药材质量现状堪忧 亟需有“地头”到“床头”的追溯

中药材质量现状堪忧 亟需有“地头”到“床头”的追溯

来源: 阅读: 2,774 次

QQ截图20200921090738

“中医将亡于中药?”20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说,这是对于中药质量的一种忧虑,中药的质量和资源可持续问题将会对中医的发展带来影响。

“以中药材为原料的健康产品、药品等,一定是从‘地头’到‘床头’全过程质量标准的构建及建立全过程的质量可追溯体系。”当日,生命健康前沿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在兰州举行,孙晓波在会上作如上表示。

在谈及中药材质量时,孙晓波说,“现状堪忧”。受利益驱动,药材市场发展呈现“重产量、轻质量”的特点。近年来,药材盲目引种,膨大剂农药过度使用、任意缩短种植年限,直接影响药材品质,制约中医药行业发展。

“通过各地调查发现,野生变家种、道地药材异地种植,加上土壤中的重金属等,这些都可能影响到药材种植的质量。”孙晓波还说,真正能够入药的叫药材,临床上才有效,所以,药材质量关乎中医生死存亡,关乎民众用药安全。

针对上述问题,孙晓波提出建议,加快道地药材基地建设,将中药材生产由重规模求数量的发展模式,转变为重质量求效益的发展方向;把握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契机,将中药材产业的竞争从单纯产品质量竞争升级到全产业链质量管控的竞争;着力于种子种苗繁育、标准化种养殖、产地生产加工、服务、质量管理5个方面,将定品种、定产地和定标准相结合,以“有序、安全、有效”为方向,优化道地药材生产布局,实现全程可追溯。

孙晓波说,还要提升中药饮片与中成药的生产规范和质量;突破中药饮片与中成药生产关键技术;研发符合中药特点的炮制设备;注重中药饮片与中成药生产过程规范化与标准化建设;阐释中成药大品种的临床精准定位。明确中成药制造工业的发展方向,推动中药大健康产业纵深发展,以及加速中药国际化进程。

会议披露,目前,以中药农业为基础、中药商业为纽带、中药工业为主体的新型中药产业体系正在形成,中药产业由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逐渐转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标准化体系逐步健全。

孙晓波举例说,位于西北地区的甘肃省拥有很多道地性药材,如何加大开发利用资源?他建议,要找好定位,选准方向,发挥品牌的核心作用,还要引进高端创新型人才、复合型人才,以及外聘专家,借助外脑、服务公司,考虑成立“国家西北药用植物园”,通过搭建平台、扩大影响、整合现有人才等方式,形成结构合理,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配置。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此前也表示,甘肃既是中药资源大省,又是中药存储、流通的重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药是中医的物质基础,中医是中药的价值体现,二者应在发挥优势的基础上协调发展,甘肃省要注重中医与中药协同发展,培养中医人才,提升中医服务能力,中医与中药两条腿走路。

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甘肃为加强中药材质量安全管理、保护和发展道地中药材,促进中医药产业科学有序发展,由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道地中药材追溯体系建设方案》,以整合中药材溯源资源、统一技术标准和平台、探索基础生产环节追溯体系建设、实施甘肃道地药材认定、加强流通环节追溯体系建设等为主要任务。

2019年底,甘肃省商务厅在此基础上决定启动2020年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节点改造升级和扩容项目申报,先期面向19家中药材流通追溯节点企业,支持他们提升流通追溯能力,促进“地头”到“床头”追溯数据的有效性和关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