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8日
关注官方微信

>建立怀药道地性科学评价体系

建立怀药道地性科学评价体系

来源: 阅读: 2,482 次

10月18日,出席完大会开幕式后,陈红专就马不停蹄奔赴温县。

陈红专是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该校在温县落地WHO(世界卫生组织)太极健康中心及教育部中药标准化中心合作项目,能让太极拳及怀药更好地走向国际,使中医药在人类健康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陈红专介绍,中药材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临床疗效,在中医药的长期发展过程中,道地药材逐渐成为优质药材的代名词,成为评价中药品质的独特综合性指标。

近年来,道地药材的研究受到广泛关注。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必须以质优效佳的道地药材为保障和依托。因此,加强药材道地性的研究是一项十分重要和迫切的任务。

针对温县怀药办的需求,该校的中药研究所采用分析化学、中药化学、分子生物学、药理学等方法,对怀药开展系统研究,目的是阐明怀药道地性的物质基础,建立怀药道地性评价指标和评价系统。

陈红专说,科技创新和人才引领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因。焦作市面对机遇和挑战,积极有效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搭建政产学研用的创新平台,富有远见,非常务实。上海中医药大学作为“双一流”高校,拥有中药标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药新资源与品质评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上海市复方中药重点实验室、上海中药标准化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可以利用在中医中药方面的医教研特色和优势,在焦作市推进相关领域产学研对接和合作,以提升焦作市的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