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亩产上万元!浙江金华油茶树套种中药材种出致富路

亩产上万元!浙江金华油茶树套种中药材种出致富路

来源: 阅读: 2,677 次

“油茶树生长缓慢,到第五年才开始见回报,虽然种油茶前期投入大,但我可以通过在树下套种中药材实现一些收入,以短养长。”11月16日,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檀溪镇会龙桥村浦江志红油茶专业合作社基地里,看着一株株长约60厘米的七叶一枝花已长出了红红的果实,负责人陈彩霞脸上露出了笑容。
陈彩霞是檀溪镇会龙桥村村民,8年前,她在承包的山林里引种了350余亩油茶。“选择种油茶树,是缘于油茶的生态和产出效益。”陈彩霞告诉记者,茶油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木本油料,品质天然、营养丰富,被誉为“东方橄榄油”。到盛产期,油茶树每亩可榨20公斤茶油,目前卖价150元/公斤以上,效益十分可观。
然而,新栽油茶生长缓慢,至少需要4~5年才能挂果,且早期丰产性不强,经济效益不明显。陈彩霞说,在这期间,合理套种低矮的中药材,可以在改良土壤肥力的同时达到以耕代抚、以短养长的作用。“2016年11月份,我跟随林业局去磐安考察,看到他们当地在林下套种三叶青,效益很高,在了解了种植技术后,我就决心要发展林下经济。”

887

(套种在油茶树下的黄精)

三叶青具有抗炎、抗病毒、抗肿瘤等功效,被誉为“植物抗生素”,种植三年便可以采收。2017年年初,陈彩霞从磐安购入1万多株苗,经过一年多在山下培植,三叶青苗适应了当地气候,而此时的油茶也已经开始繁茂,正好能替喜阴的三叶青遮挡掉阳光,陈彩霞把它们套种在油茶树下。“林下套种省下了人工,因为本身油茶要管理,就可以一带两便,而且种植之间没有冲突,三叶青喜欢阴凉的地方,油茶树刚好给它们遮阴,我们采用仿野生的种植方式,种出来的三叶青品质好、易管理,到明年就可以采收。”陈彩霞说,一公斤三叶青鲜品按照200元计算,估计1亩地收入能达几万元。

与此同时,陈彩霞还在山上套种了100亩黄精,2018年4月份她又从建德购买了2亩左右的七叶一枝花苗,进行培育。记者在山下的大棚里看到,这些用无纺布栽种着的一盆盆小苗就是七叶一枝花,它又名重楼,有清热解毒、凉肝定惊之功,适用于多种热毒疮疡,咽喉肿痛,对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我去市场考察过,现在七叶一枝花市场价格稳步上涨,种植前景广阔,所以我又购买了8万左右的苗,来提高土地利用率。”陈彩霞说,七叶一枝花经过两年的山下培育,明年上半年就可以移植到油茶树下了,此次种植,丰富了套种中药材品种,提高了林地综合效益和土地利用率,弥补了油茶生长周期长、见效慢的缺点。

经过8年的发展,现在陈彩霞的志红油茶专业合作社开始进入收获期,油茶逐渐有了收入,到明年,三叶青也可以产出经济效益。看着满山的茶林和中药材,陈彩霞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经过前期大量投入,很多人都坚持不下去了,我相信有付出就有回报,现在我的油茶产量每年都在翻一番,林下套种的黄精、三叶青、七叶一枝花也快要出效益了,一亩山万元钱的模式即将实现,坚持就会成功,我对未来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