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8日
关注官方微信

>孙春兰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提出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孙春兰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提出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来源: 阅读: 2,536 次

11月2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署名文章《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文章指出,加快落实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点任务,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文章指出,健康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追求,维护人民健康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重要体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将对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基本要求,认真落实各项任务。

文章强调,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建议》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我们要抓住机遇,深化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建设以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区域中医医疗中心为龙头,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中医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健全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模式、管理制度和支付机制。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完善以院校教育、师承教育为主要模式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体现中医药特色的人才评价机制。加强中药种植、加工、炮制、流通、使用的全链条质量监管,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构建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和临床试验相结合的中药注册审评证据体系。推进中医药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抓紧布局建设中医药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加快中药新药、器械设备的研制,力争在重大理论创新、技术攻关等方面实现突破。推进中医药国际合作,推动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建设一批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示范基地,加快中医药“走出去”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