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药香铺路 产业增收——甘肃民乐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侧记

药香铺路 产业增收——甘肃民乐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侧记

来源: 阅读: 1,882 次

民乐县作为河西地区唯一的中药材种植主产县,紧抓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和全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充分挖掘当地资源优势,引导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积极参与中药材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极大的增强了该县农产品核心竞争力。民乐县先后被评授为“中国板蓝根之乡”“全省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县”、青藏高原东部高寒阴湿藏药区、河西走廊温带荒漠干旱药区等称号。

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31万亩,其中板蓝根种植面积达10万亩、黄芪8万亩、当归6万亩、党参1.5万亩、其它5.5万亩,建成千亩以上中药材种植基地15个,种子种苗繁育基地4个。

农闲季节大雪刚过,记者走进民乐县民联镇,在舜琴家庭农场,满地修剪、清洗后的黄芪映入眼帘,剪刀的起落声此起彼伏,四处弥漫着清新的黄芪香。

舜琴家庭农场负责人邵龙德告诉记者:“今年收了320吨黄芪,拉运到厂子200多吨,其余的卖到陇西,按照今年的黄芪价格,最高是8.8-9.2元/公斤,销售加工的黄芪切片,最好的一个品种现在定价是110元/公斤左右,从加工效益来看,还是挺好的。”

据了解,农场加工后的黄芪大多销往四川、安徽等地,良好的品质深得消费者的认可。常年驻扎在民乐采药的成都药材商何昭全对于农场生产的黄芪了如指掌,“民乐的黄芪皮色好、成份高。民乐这个地方适合种植黄芪,我们互利共赢哈。”

现如今,返乡创业的邵龙德也从单一的收购发展到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经营模式,去年黄芪种植280亩,今年根据订单的需要调整到450亩。随着种植规模逐年加大,收益及用工需求逐年增加。自成立扶贫车间以来,农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冬季是黄芪加工最佳时节,多时用工得百十号人。

在此打工的民联镇河湾村村民汪立爱告诉记者:“农场承包的地多,效益也好,我们这些老年人外出打工不好找,现在春种、夏锄及冬天都有事情做了,大伙冬天过来剪黄芪,我速度慢,一天至少也挣100元钱。只要能干活,农场年龄不限,工资也不欠,我们都挺满意。”

“种植基地+家庭农场+农户”的生产运营模式,充分发挥了中药材在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中的引领作用,不仅让种植户增加了收入,也为广大农户发展多元化农产品指明了方向。

通过健全完善中药材产业化体系,民乐采取贴息、补助、资金注入等方式,鼓励支持龙头企业、中药材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发展壮大生产、加工、购销规模,先后建成本草源、亚东、诚泰等中药材加工企业8家,年加工能力达4万吨,扶持发展中药材初加工户33户,培育中药材合作经济组织400多个。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全县农业增效的首位特色产业和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