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3日
关注官方微信

>昆药集团与云南农业大学、澜沧田丰林下三七项目战略合作正式启幕

昆药集团与云南农业大学、澜沧田丰林下三七项目战略合作正式启幕

来源: 阅读: 2,418 次

20210104100973627362

12月29日,昆药集团与云南农业大学、澜沧田丰林下三七种植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标志着林下三七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朱有勇及其团队,澜沧田丰公司CEO赵泰,昆药集团总裁钟祥刚,昆中药董事长杨承权,营销中心总经理高童,OTC事业部总经理邓年虎及相关领导出席此次仪式。

优势互补,打造三七产业新路径

三七作为云南特色中药材,其功效自古以来一直被认可和传颂。近年来,三七相关制品市场不断扩大,为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大量施肥种植成为行业现状。在产量提升的同时也带来了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以及土地富营养化等多种问题,不仅影响三七的品质药效,更影响三七产业的健康发展。

时代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及其团队,专注作物多样性控制病害的效应、机理和推广应用方面的研究,在行业内享有盛誉。朱院士带领团队将其先进科研成果持续聚焦于三七发展,历时十余年研发建构“林下三七”种植模式,运用生物多样性“相生相克”和“生境耦合”原理,以药效第一回归山林的理念,攻克无农药无化肥的种植难题,成功培育出具有重大产业价值的林下三七,实现了“有机中药材”的目标,为三七相关制品树立了全新标杆。

近年来,为严格把控林下三七产品品质,朱有勇院士率其团队曾对多家企业进行考察和评估。经过层层筛选,昆药集团三七制剂系列产品的高品质、先进工艺与专业化推广得到朱院士认可。朱院士表示,昆药作为云南省医药龙头企业之一,在推动云南中医药产业发展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林下三七”种植理念相契合。双方决定达成合作意向,优势互补,共同打造三七产业新路径,助推云南特色中药材产业模式升级。

校企合作,共探发展新模式

云南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黎素梅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昆药集团是云药产业的标志性企业,与云南农业大学具有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参与过以云南农业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三七生态种植技术与大健康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此次双方再次合作,构建林下三七从种植到加工及精深加工产业链,实现以技术为支撑的产业链培育,提高产品附加值。项目的签约为打造林下三七产业,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昆药集团总裁钟祥刚在签约仪式中发表了其对当下和未来社会经济趋势及发展方向的思考。在后疫情时代,人们更加重视在健康、医疗方面的投资。同时,在国家大力发展医疗保健的趋势下,健康消费将成为未来拉动内需和促进经济的重要领域之一。他表示,朱院士造福人类的情怀让人敬佩,其脱贫攻坚的精神值得学习,昆药集团扎根于云南,一直以来依托于生态多样性和质朴的人文环境。出于责任担当及发展角度,昆药未来将紧抓契机,致力于植物药开发,用植物赋能技术与创新,造福百姓。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加强产学研深入合作,促进三七产业全面发展的开端,昆药愿为云南农业大学的研究成果实践应用工作提供平台,愿为优秀毕业生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双方将紧密围绕学生就业、技术研发、共建项目等开展合作。

澜沧田丰林下三七种植管理有限公司是朱院士林下三七合作伙伴单位,将林下三七技术集成运用到种植,在昆药集团与云南农业大学之间搭建了合作的桥梁。澜沧田丰CEO赵泰表示,此次签约代表着林下三七正式进入新阶段,通过林下中药材快速发展实现乡村振兴,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人才发展,通过人才发展造福产业。

朱有勇院士做总结发言,他对双方合作表达了信心和期待,他将带领团队以高质量标准化生产、药效第一为目标,与昆药持续深入合作,共建技术中心、共享平台,打通商业模式,一起抓住契机、顺势而上,让高品质中药材服务全人类。

将创新用于回归初心,让百年老药三七重回松林,为山区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创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让林下三七惠及国人,走向世界。未来,昆药集团将与云南农业大学、澜沧田丰公司一起携手,为弘扬中医药文化,振兴中医药产业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