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江西定南鹅公中药材种植开出致富“好药方”

江西定南鹅公中药材种植开出致富“好药方”

来源: 阅读: 2,125 次

采收、清洗、晾干、打包……近日,在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鹅公镇水邦村、塘唇村建设的500亩五指毛桃种植基地,一捆捆包扎整齐的五指毛桃树根带着泥土清香装车发货。

3b87e950352ac65cd3c5f434ef50501691138adb
图为基地全景

目前,正是五指毛桃的收获季节,定南县鹅公镇水邦村五指毛桃种植基地选取两年生长的五指毛桃树根,进行采收包装销售,通过电商、直播平台等方式销售火爆,供不应求。“洗净晾干的五指毛桃树根每公斤卖46元左右,主要销售到广东、福建、湖南等邻省各地,今年预计销售50多吨。”该基地负责人叶新良说。

据悉,定南县鹅公镇林地茂盛、田地平整,对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该镇因地制宜找准特色种植产业,从水邦村500亩的五指毛桃种植基地,到留坑村的千亩草珊瑚种植基地,特色中药材种植纷纷在该镇落地生根,并不断发展壮大。

同时,为推动中药材种植规模化、规范化发展,该镇积极做好土地林地流转、合作社帮扶工作,采取“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公司+基地+农户+订单”的发展模式,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订单种植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

此外,鹅公镇还通过电商培训,开通直播销售,进一步开拓销售市场,实现了产销两旺。截至目前,该镇已打造草珊瑚、五指毛桃等中药材基地3个,面积2000余亩,年产值约1500万元,带动100余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给村集体经济增收约50万元,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