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中药材+果蔬”樟树市洲上乡发展特色产业开辟致富路

“中药材+果蔬”樟树市洲上乡发展特色产业开辟致富路

来源: 阅读: 1,819 次

近年来,江西省樟树市洲上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按照“村村有脱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的指导思路,以贫困户发展产业就业和行政村产业基地全覆盖为目标,结合实际,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因地制宜,确立产业扶贫发展方向

洲上乡地处樟树市中部,东临赣江,西临袁河,两河交汇形成的冲积洲,水源充沛,土壤疏松肥沃,具有特殊的地理条件,经过深入调研,洲上乡地理环境非常适合各种中药材和果蔬种植。洲上乡农户也历来具有种植中药材和果蔬的习惯,具有丰富的种植经验。

适逢樟树市大力实施“中国药都”振兴工程,因此,洲上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确立以中药材和果蔬种植为主的产业扶贫发展方向,通过土地流转、大户示范、政策扶持,以点带面,与产业扶贫相结合,现已形成了中药材以枳壳、车前子、蔓荆子、葛根为主,果蔬以红橘、红心柚、哈密瓜、火龙果、青皮冬瓜、时令蔬菜为主的产业基地,以产业带动就业,以产业带动致富,以此助力脱贫攻坚。

强化指导,助推产业扶贫全面发展

洲上乡成立了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发展农业产业。同时,全乡21个村(居)委每个村配备2名科技指导员进行产业技术指导,重点推进实施中药材和果蔬种植。通过“产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从事中药材、果蔬种植,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有力助推了贫困户增收。

培育龙头,激发贫困户产业发展活力

引进有实力的5家中药材和果蔬主营企业,分别是绿源青皮冬瓜专业种植合作社,江西省洲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西省金凤洲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樟树市康庆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桔红洲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洲上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018.3万元,促进土地流转2700余亩,建立中药材基地2个、果蔬基地3个、中药材烘干储备站1个、果蔬基地仓储转运中心1个,形成生产、加工、销售完整产业链,使贫困户种植的农产品不愁销路,并确保价格稳定。

现在这5家龙头企业每年可产生分红收益100余万元,使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1600余元。同时,各产业扶贫基地还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50余人,每人月工资2000-3000元,为贫困户就业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结对帮扶,引导致富能手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洲上乡21个村(居)委共配备创业致富带头人35名,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等产业化运作模式,打造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基地,带动贫困户积极参与发展产业;同时通过吸纳务工、土地入股、提供技术等方式进行产业帮扶,使700余人实现增收脱贫。

政策扶持,公益岗位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2018年底洲上乡已建成7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每个电站年均可产生收益8万元以上,仅2020年利用7个光伏扶贫电站产生的收益就设立公益性岗位155个,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155人,使他们人均年增收3600元。

下一步,洲上乡党委、政府还将继续加大力度,加大投入,积极策应中国药都振兴工程,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大力发展中药材和果蔬种植,力争明年再实现土地流转5000亩以上,与中药材和果蔬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签订收购定单,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确保洲上乡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