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6日
关注官方微信

>陕西铜川:市中药材产业快速稳定健康发展

陕西铜川:市中药材产业快速稳定健康发展

来源: 阅读: 1,978 次

2020年,陕西省铜川市按照“品种道地化、种植规范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的工作思路有序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全市中药材面积达20万亩,呈现出质优价稳、健康发展的态势。一是优势产业带正在形成,目前形成耀州西北部山区、小丘照金沿线,宜君雷塬片区、彭镇片区,印台305沿线5个2万亩以上的产业带,和耀州孙塬园区、石柱片区、王益黄堡塬区、印台王石凹片区4个万亩以上的产业带,这些区域的面积占总面积的80%以上,规模效应初步显现。二是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2020年享受中药材种植奖补的主体达150个,较2019年增加50%,全市涌现出千亩以上的种植主体23个,集中连片规模种植面积超过70%。三是创新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好,药王谷智慧农业春季地膜黄芩试验取得了成功;起源公司的除草机器人试验、宜上丰衍公司引进的热力除草设备试验都取得重大进展;郝林园家庭农场、亿胜家庭农场林下套种黄精受到有关专家的高度关注;起源公司、弥尔天诚公司高品质中药材追溯体系研发投入使用;锐嘉豪农业公司一次性流转陕果集团2000多亩苹果幼园开展药材套种、开展小麦宽幅套种药材模式,为解决我市粮药争地矛盾提供了新思路。进一步依托省内有关高校的技术力量,重点做好中药材绿色和创新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全市中药材产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