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四川省政协委员傅超美:建立可追溯中药材基地,促进川渝地区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四川省政协委员傅超美:建立可追溯中药材基地,促进川渝地区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来源: 阅读: 1,995 次

QQ截图20210201090401

 

1月30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重视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大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融合发展,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此前,四川省政府也曾印发《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四川传统中医诊所将达5000家,实现“10分钟可及圈”的纯中医服务格局。

这无疑释放了很多信号,中医药强省建设不仅仅是健康四川的需要,更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好帮手。作为医卫界别的省政协委员,又是中医药教育行业数年的从业者,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傅超美带来了什么样的建议?省两会期间,傅超美接受了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的专访。

“成渝地区中医药高地的建设,有利于促进两地优质中医药资源整合共享,推动两地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融合创新发展。”傅超美抛出了自己的观点,他建议,积极推进成渝地区中医药高地的建设,加强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促进中医药事业长足发展。

具体而言,傅超美提出,人才培养是关键,可以依托“中药学”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打造中医药人才基地,促进中医药人才培养。还可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制定吸引高端人才的政策措施,吸引海内外中医药高水平专家以及复合型人才汇聚到成渝地区。

“在科研方面,推动川渝地区企业与医疗机构以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可以合作开展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及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和临床应用研究。”他认为,加强创新,鼓励以临床实践为基础的自创型中药发明创造,有利于客观公正的审查、授权和保护创新,促进川渝地区中医药的可持续发展。“还可建立中医药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打造中医药关键技术、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和应用平台。”

傅超美表示,川渝地区蕴含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拥有众多著名的道地药材,重庆是我国重要的中药材产区,历史上是“川药”集散地和加工出口的重要基地,四川也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美誉,全川中药资源7000余种。成渝中医药高地建设过程中,应建立健全从药材栽培种植与养殖、加工、生产、流通、医疗健康深度融合的全产业模式,带动地方发展。从建立可追溯中药材基地、健全中药生产信息化制度、中医药大健康食品市场等方面入手,进一步促进川渝地区全产业链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