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广誉远回归山西 助力中医药强省战略

广誉远回归山西 助力中医药强省战略

来源: 阅读: 1,968 次

“广誉远回归山西了!”对山西A股市场来说,2021年刚开年的这一消息,绝对是一大利好。

1月22日,随着工商注册地变更为“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广誉远路1号”,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誉远”)正式回归山西。由此,山西迎来第40家A股上市公司(不含已退市公司)。

作为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中药企业,广誉远是山西唯一入选首批被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的医药企业,更可视作山西传统企业借力资本市场成功转型突破的样本。相关专业人士认为,在山西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战略的大背景下,广誉远的回归,可助力山西中医药行业在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战略上取得突破。

广誉远的归来究竟能为山西带来多少利好?近日,笔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改头换面老字号品牌走出困境

时光的指针拨回到本世纪初,彼时的广誉远一度走在被市场淘汰的边缘。

广誉远前身为广盛号,始创于1541年,曾与同仁堂、胡庆余堂、陈李济并称为明清时期中国“四大药铺”。而且,广盛号作为中国最早的民间药店,比1669年创建的北京同仁堂、1874年开张的胡庆余堂分别早了128年和333年。

然而,因种种原因,老中药品牌一度面临重重危机。

“那时候连工资都发不了,以为厂子就要倒了。”在广誉远工作多年的一位李姓老员工回忆说,从20世纪90年代末到21世纪初,公司连续多年亏损,经营惨淡。财务报表的数字更为直观——截至2003年3月,广誉远负债总额16331万元,资产负债率143.58%;净资产为负5169万元,累计亏损8786万元。

同时,更大的危机等待着广誉远。

晋中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国家药监局当时的规定,凡2004年6月30日不能通过GMP认证的医药企业将一律停产并被强制淘汰,“不引入新的投资人,广誉远就肯定没了。”

为盘活广誉远,晋中市政府在广泛调查研究、科学分析论证的基础上,选择了西安东盛集团对企业进行重组。

“我们选择广誉远,看中的是老字号的金字招牌!”东盛集团董事长、广誉远实控人郭家学说。东盛集团加入后,在投入大量资金的同时,组织专业队伍对产品包装和形象进行改造。

2004年,龟龄集和定坤丹被认定为国家秘密级保密处方及工艺技术。2006年年初,商务部对“中华老字号”企业进行首次认定,广誉远成功进入首批“中华老字号”名单。

同时,广誉远历史资料的梳理和挖掘工作也快速推进。东盛集团投入大量资源,协调故宫博物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山西省档案馆等单位,从海量资料中寻找有关广誉远的文史记录。通过长期、繁琐的整理,终于挖掘出一批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料,如雍正和乾隆赏赐龟龄集的奏折等,为广誉远寻得权威的历史背书和珍贵的品牌资产。

历经十余年的打造,广誉远逐渐摆脱困境,以崭新的形象进入大众视野:从一个地方品牌发展为全国知名中药品牌;净资产从负5000余万元(实际为负2亿余元)增长至现在的24亿元;销售收入从不足1000万元增至10余亿元;年纳税总额从不足100万元增至1亿余元,成为太谷第一纳税大户!

广誉远董事长张斌介绍,目前,公司产品已遍布全国6300余家医院、15万家连锁药店、5万余家餐饮商超等终端。2015年-2019年,产品复合增长率达23.2%,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迅速攀升,定坤丹在妇科中药补益类排名第一;龟龄集在助阳中药中排第二;安宫牛黄丸在同名产品中位居第二,牛黄清心丸则位居第一。

牵手国资助力中医药强省战略

2019年,广誉远发展史上又迎来重大事件。

2019年8月23日,东盛集团与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原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晋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创投”,原山西创投)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广誉远40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13%)协议转让给晋创投。

由此,晋创投成为广誉远第二大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国资与民营资本的合作,对山西省培育壮大晋药品牌、引领山西中药产业快速发展,以及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都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面对广誉远的新变革,郭家学很欣慰,“我们并不是外来人。”他说,广誉远一直都是山西的一分子,而他的血脉、身心以及整个团队,也早已完全融入了山西,融入了广誉远。其实,放眼晋商发展的历史,不正是因为敞开胸怀、吸引天下资本和人才,才得以发展壮大的吗?

广誉远的这次变革,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2020年3月24日,山西省印发《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要深入实施中医药医疗服务能力加强、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拓展、中药资源保护利用、中药材生产和质量提升、中药工业现代化、中医药人才培养和中医药科技创新等七大工程。

广誉远的多项业务恰恰与这些工程不谋而合。据介绍,近年来,广誉远围绕“全产业链打造高品质中药”战略,全方位布局制药工业、科研开发、大健康产业、互联网医疗、中医药文化基地以及药材种植养殖基地等关键领域,“建设涵盖上、中、下游的中医药全产业链化运营模式,进行平台化运作。”张斌在采访中说。

据介绍,广誉远在“道地药材和古法炮制”的基石上,上游建设中药材基地。为保证广誉远中药的品质,东盛集团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支持下,先后投入近8亿元建立了国内唯一门类齐全的动物药所需珍稀动物养殖基地,不仅让广誉远拥有了优质的原料基地,更为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战略物资保障。

中游建设中医药传承基地、生产基地、科研基地,重点打造太谷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目前,投资8亿元的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达产达效后可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

下游拿出近6亿元,借给全国各地创业者,支持他们建设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体验基地,以切实的疗效和中医药服务,构建中医药文化的自觉和自信。

广誉远还与北京协和医院孙爱军教授团队、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马堃教授团队、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秦雪梅教授团队、上海中医药大学张卫东教授团队等开展定坤丹临床实验研究,与西苑医院等13家院校合作开展龟龄集研究,与广东省中医院等院校开展安宫牛黄丸应用研究等,开创了中药企业深度参与临床研究的先河,同时,自身的科研实力也在不断增强……

无疑,广誉远在它最好的时光里回到了山西的怀抱。正如郭家学所说,广誉远迁回山西,符合山西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山西老百姓的期待。

据介绍,迁回山西后,广誉远将进一步加强与国资合作,推动山西中医药文化高质量发展;同时,进一步打造大消费品,打造中国保健酒行业领军品牌;携手有实力的山西医药企业,大力发展中药农业,利用上市公司资本平台优势,将山西的道地药材推向全国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广誉远是山西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典型和标杆。传统产业如何通过品牌、整合营销、企业文化等改革创新,来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或许,广誉远已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