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河南信阳槐店乡:特色产业富乡亲

河南信阳槐店乡:特色产业富乡亲

来源: 阅读: 2,365 次

1000

近日,河南省信阳市槐店乡大栗树村中药种植园里,一株株药材苗向阳而生,连成片的丹参、玫瑰、芍药等中药材一眼望不到边,十多个村民正在园里忙着给药材苗施肥。
槐店乡松林中草药材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徐松林说:“我们村联合流转的土地种植中药材,这里种的全部都是玫瑰,现在趁着这几天天气也不错,在下雨前要把化肥全部撒下去,现在这么多工人正在施肥。”

2020年,大栗树村与北京新发地公司和松林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合作,流转土地300多亩,种植丹参、玫瑰、芍药等中药材,由新发地公司提供技术并回收产品,村里有了产业,村民们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和季节性务工增加收入。
大栗树村村民郑忠传说:“我是本村贫困户村民,我在村里玫瑰花园干活,也觉得不累,一天80块钱工资,常年我也能挣几千块钱。”

大栗树村副支书李如发说:“我们下一步打算再发展中药材种植,扩大规模,面积达500亩以上,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槐店乡以油茶等特色产业为主导,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的根本出路,2020年由槐店乡政府牵头,引进德睿公司,流转土地1500亩,计划种植油茶,同时利用“林间套用”模式,套种西瓜和丹参、玫瑰、芍药等中药材。
槐店乡槐店村村支书涂传光说:“2020年4月份种植的长林系列4个油茶品种18号、40号、52号、27号共种植油茶500亩。目前又已经完成抽槽整地1000亩,预计2021年3月份以前全部栽植完毕。”

这几天,光山县德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余峰也没闲着,公司在槐店乡流转了几千亩的荒山荒地,着力打造集油茶种植、乡村度假、休闲观光、农业体验、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宜居、宜游、宜业的农业田园综合体—“司马光茶溪谷”项目。计划前期投资一亿元,流转土地9000亩,种植油茶8000亩,建设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区1000亩。现在新开挖平整的荒山荒地上千亩,要赶在栽植油茶苗之前,把油茶园灌溉用水管网全部铺设完。
光山县德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余峰说:““司马光茶溪谷”项目,着力打造四大板块,一是油茶种植板块,已完成4500亩;二是农耕文化体验园板块450亩;三是旅游休闲板块550亩;四是民宿休闲居住板块85亩。目前,一期全面启动,以陈洼村为中心,向大栗树村、槐店村、万河村和泼陂河镇雀村辐射,涵盖了2个乡镇的5个村17个村民组。”

“司马光茶溪谷”项目,目前已累计投入劳力万余人次,资金约80多万元。项目建成以后,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让这片昔日的荒山荒坡真正变成为金山银山。
槐店乡副乡长杨大勇说:“仅2020年在全乡流转荒山荒坡6800亩,新发展油茶4500亩,实现油茶种植面积累计达3万亩,精准帮扶了651户,1882名贫困人口脱贫,人均年增加收入2800元。”

目前槐店乡通过油茶产业、苗木花卉、中草药、旅游观光等特色产业,既促进了群众就近就业,脱贫致富,又改善了生态环境,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