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5日
关注官方微信

>贵州福泉市政协委员张贤春:做强中药材优势产业发展

贵州福泉市政协委员张贤春:做强中药材优势产业发展

来源: 阅读: 2,587 次

3月1日,政协福泉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会议期间,会议分组进行联组讨论协商,政协委员们就福泉各项事业发展,结合自身工作和思考,积极建言献策,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的各项意见和建议。

政协委员张贤春:就做强中药材优势产业发展提出了《关于做强中药材优势产业发展的建议》。
张贤春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用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福泉市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雨量充沛,雨热同季,境内野生中草药资源丰富,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和道地药材资源条件。随着近年来人工种植中药材规模的逐步扩大,中药材产业已成为福泉市农村产业革命中的优势产业。

2020年福泉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6万亩,种植品种主要有太子参、白芨、钩藤、迷迭香、芜茱萸等18个品种(其中:太子参单品达2.5万亩),产量2.07万吨,产值4.29亿元。

近年来,福泉市中药材产业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因无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发展基本处于种植户自发、盲目和无序状态,形成了中药材产业发展方向不明、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强综合开发利用程度不高、保障产业发展的技术服务供给不足、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等等。
张贤春在讨论中建议,强化规划引领。根据国家、省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文件,结合福泉市实际,优选出适宜福泉市环境条件的主打品种,培育拳头产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聘请专业人员或第三方编制《福泉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为下一步发展中药材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强龙头企业带动。引进、培育优质中药材龙头企业,充分发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依托龙头企业和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多种产业发展模式,促进中药材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培育中药材特色产业集群,为县域经济构建新的经济增长点。

发展中药材加工业,延伸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中药饮片、中药制药、植物萃取等优秀企业或医药集团,鼓励与知名药企建设合作基地和加工企业,推行中药材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弥补中药产业链薄弱环节,通过加工业的带动来促进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强化技术服务。针对目前缺乏中药材产业方面技术人员的情况,建议加大中药材产业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加大与科研院校合作力度,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外出学习,逐步培养中药材产业方面专业技术人员。

加大中药材产业发展政策扶持力度。建议市级参照大福姜、辣椒等产业扶持政策出台中药材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中药材产业发展。同时协调保险机构将价格指数险覆盖中药材产业,增强种植主体风险抵御能力,提升产业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