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江门市政协常委朱正君:加快推进岭南药用植物园建设

江门市政协常委朱正君:加快推进岭南药用植物园建设

来源: 阅读: 2,114 次

江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联络工作委员会带来了《关于建设江门市岭南药用植物园,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的建议》的提案。3月4日,江门市政协常委朱正君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接受媒体采访并解读提案。

他表示,建议江门加快选址启动岭南药用植物园的建设,并力争将其打造成为省内外知名的中医药创新基地、中医药人才培育基地、中医药文化科普基地、中医药旅游示范基地。

1000
江门市政协常委朱正君

以园推动全市中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提案提到,江门市中医药发展历史悠久,新会陈皮、牛大力等道地药材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但是,江门市绝大多数中药材目前仍处于“小、少、散”,产业链条较短,品种之间的资源没有进行有效整合。

联络工作委员会认为,提高道地药材的种植规模和品质,提高中药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拓宽中药材销售渠道,强化本地中药品牌建设,寻求多产业融合,构建中药产业链发展保障平台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个平台就是江门市岭南药用植物园。

朱正君还提到,江门正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以提升城市品质,但公园建设存在形式雷同、功能单一的问题。此前,江门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就如何提升江门市公园建设品质进行专题调研,在此过程中,联络工作委员会了解到广西南宁市建设了药用植物园,效果较好。经多方走访联络调研,联络工作委员会认为,江门市建设药用植物园的条件也比较成熟。

据介绍,目前广东省内没有投入使用的大型可承载多功能的药用植物园,正在招标的项目仅有依托罗浮山中药资源打造的惠州岭南药用植物园。联络工作委员会认为,江门市应依托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以下简称“中医药学院”)在中药研发、中药种植、中药资源调查、中药质量检测等方面专业技术力量,尽快启动江门市岭南药用植物园的建设,带动中药材的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并配套发展中药材专业市场,推动全市中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建议选址中医药学院旁经济林地进行建设

经过大量前期调研和沟通,联络工作委员会认为,江门市岭南药用植物园可以中医药学院旁边、白沙村和木朗村属下暂未开发的1000多亩经济林地进行建设。同时,由江门市政府出台具体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给予启动资金和土地使用等方面的支持,依托中医药学院的专业技术力量,推动白沙集团与中医药学院实现校企深度融合,推动江门岭南药用植物园的建设。

朱正君提到,联络工作委员会为江门市岭南药用植物园指出五大发展方向。

首先,江门市岭南药用植物园要在药用植物资源收集与保存、药用植物资源利用、特色中药资源产品开发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打造成为中医药创新基地和种植示范基地,带动江门市道地药材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推动中药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的提升。

其次,江门市岭南药用植物园要在中药产业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前期开发建设过程中,江门市岭南药用植物园以中医药学院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撑为主,中后期则反过来为中医药学院提供培训、科研的平台,产教研融合,逐步打造成为中医药专业人才培育基地。

同时,江门市岭南药用植物园要在中医药文化宣传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突出中医药科普和文化推广功能。江门可将中医药学院现有的中医药展览馆建成中医药博物馆,将园内的示范种植基地打造成为江门市大中小学生的研学基地,并结合旅游观光需求加强功能设计,利用江门市道地药材和名优土特产开发特色药膳餐饮、保健产品等,将其打造成为中医药文化科普基地,提升五邑中医药文化的知名度。

此外,江门市岭南药用植物园要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突出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丰富内涵,借助江门的侨资源优势、五邑中医院和中医药学院的技术人才优势、以及邻近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自然环境优势,以中医药康养旅游项目为桥梁,深化江门市中医药产业和文化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打造成为中医药旅游示范基地。

最后,江门市岭南药用植物园要在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上有所作为。江门市可打通西区工业二路,快速连接起江门大道和龙湾路,将开发路边山地与提升五邑平价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相结合,利用周边众多的物流企业资源,建设江门市中药材专业市场。江门还应逐步串联药用植物园、药材销售市场、中医药学院、五邑中医院、圭峰山旅游区,形成种植、销售、科研、宣传、应用、康养互相促进的良性发展格局,推动江门市中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